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街头法桐飞絮怎么破?本周将在部分路段进行高压冲洗
2022-04-11 11:28: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家住扬州联谊花园的居民安女士来电求助,小区东侧联谊路上种植了许多法桐,最近天气晴好,风力也大,从这里经过就像下“毛毛雨”,黄色毛絮落在脸上、身上刺痒。

市民反映

这里如同下“毛毛雨”

“联谊路两侧栽种的都是法桐,尤其是联谊花园段。”安女士告诉记者,她是过敏体质,法桐上的毛球每年到清明节前后就开始炸裂,黄色的毛毛随风飞扬,落在脸上会刺痒,就连脖子里都痒。如果骑车,迎面吹来的风中夹杂着毛絮,吹入眼里,眼睛疼,还影响视线。如果步行,走在树下能明显感受到法桐在下“毛毛雨”,这些毛絮落在衣服上还很难掸掉。

记者探访

环卫工人扫不尽,居民盼治理

昨天,记者来到联谊路联谊花园段探访。该路段两侧人行道边,法桐树高大茂密,枝叶之间悬挂着一只只摇摇晃晃的果球。在这段路的路牙下,窨井盖周边、树根下堆积了许多黄色毛絮,一些路面就像铺了一层黄色“毛毯”。

在这段路保洁的环卫工人也十分辛苦,扫了一遍再扫一遍,看着乱飞的毛絮,怎么也扫不完。与杨絮、柳絮相比,法桐的飞絮吸附能力更强,沾到衣服上确实很难清理。

“最近风大的时候,门要关着,否则店里地面都是毛絮。”沿街一家餐饮店的老板表示,门前的这些法桐确实可以带来阴凉,但是每年这个季节却很困扰,飞絮要持续一个月左右,真希望能减少飞絮烦恼。

除了联谊路,记者在解放南路、国庆路、甘泉路等路段,同样见到“毛毛雨”飘落,但是在修剪过枝干的淮海路、梅岭路部分路段,就没了往年的飞絮烦恼。

部门回应

本周晚间将进行高压冲洗

记者将市民诉求反馈给了广陵绿化养护部门。工作人员回应,本周将采用水枪、雾炮冲洗的方式,对联谊路、淮海路、国庆路、泰州路(盐阜路交叉口)、江都路、立新路、徐凝门路等路段的法桐进行高压冲洗,将果球与果毛冲落,最后进行清扫。冲洗会安排在晚间进行,提醒晚间经过这些路段的市民,如遇毛絮治理作业,请注意避让,做好防护。

目前治理法桐毛絮有哪些措施?记者从养护部门了解到,较为普遍的就是物理防治,主要是对生长枝(生长果毛的枝条)进行修剪,一般新枝2年以内不会挂果;第二种就是最近几年开始流行的化学防治,对树木注入花芽分化抑制剂,减少花芽数量,从而降低第二年的结果率;第三种就是进行水枪冲洗,防治毛絮。

记者 马燕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