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这个接种点最高日接种超千人 来接种疫苗的过半是老年人
2022-04-11 10:49: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记者采访中发现,这段时间老年市民自我防护意识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主动走进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

昨日上午,记者探访花都汇新冠疫苗接种点时看到,不少市民在场馆入口处有序排队,现场有围栏和一米线贴条,市民进入场馆前,需要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测体温,扫描“扬城扫码通”,查验苏康码等信息,随后依次进入场馆内。

“通过社区预约后,社区通知我们上午十点过来,没有等多久,就打到针了,今天我接种的是第三针疫苗。”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花都汇疫苗接种点的留观区里,不少都是老年人。他们告诉记者,前期社区已经上门宣传,作为老年人应该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主动接种疫苗。

“前两针接种完没什么反应,今天跟老伴一起来接种第三针。”75岁的刘奶奶告诉记者,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打疫苗既为了自己,也为了大家,虽然他们年事已高,但身体还算硬朗,趁早接种疫苗更加安全。

“最近主动来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比较多,昨天,一位来自梅岭街道的98岁老太还特意到我们这里接种了第一针疫苗。”花都汇疫苗接种点组长孙艳介绍,为保证满足市民接种需求,该接种点从早上9:00开放到下午5:00,一共8小时,目前该接种点共开设3-6个接种台,最高日接种超千人,其中一半以上是老年人。

热点解答

1问:一些老年人长期待在家中,很少外出,感染风险很小,可以不用接种疫苗吗?

答:这种想法是不对的。现代社会交通便利、人员流动频繁,任何地方都无法与病毒完全隔绝。当前部分地区输入的变异病毒传染性很强,且一些病例临床表现不典型甚至存在不少无症状感染者,老年人即使在家中不出门,或者居住在农村偏远地区,依然有可能感染病毒,尤其是如果家里有人在外工作、学习,与陌生人接触机会较多,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因此,老年人也要尽快做到“应接尽接”,既保护本人,也保护他人。

2问:老年人是否有必要接种加强针?

答:有必要。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完成疫苗基础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18岁至59岁人群相对较低,而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也较高,所以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基础免疫接种,对于使用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基础免疫接种6个月后的,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已经有研究显示,老年人接种加强免疫针后,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

3问: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应注意些什么?

答:由于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的比例较高,因此在接种疫苗前,老年人要了解自己是否是慢性病稳定期,处在稳定期的能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果自己拿不准要提前咨询自己的主治医生或接种医生。此外,要提前做好预约,尽量避免在现场长时间等待。

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并根据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等信息。必要时,老年人要有亲属陪伴,避免摔倒等意外发生。

接种后,保持生活处于平稳状态,个别受种者会出现发热、乏力、头疼、全身酸疼等反应,通常不需要特殊处置,如果反应较重、持续时间较长,要尽快联系接种单位或医生,及时就医。

记者 王诗韵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