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油价走高该怎么选车?业内人士建议从这几个方面考虑
2022-04-11 10:28: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受国际形势影响,国内油价屡攀新高,新能源汽车价格在3月份也经历了全面上涨。当下购车,买燃油车还是买新能源车好?不少扬州市民感到左右为难。

油价走高用车成本提升

截至4月1日,国内汽、柴油价格出现了7连涨,很多市民明显感受到用车成本提高了。

“前年油价低的时候,我加满一箱油只要300多块,现在要500多块。”在邗江中路一家加油站,市民张女士选择加200元汽油,半箱都不到,“听说4月15日油价可能会下调,我等下调后再加满,这样到下一个调价窗口还可以掌握主动权。”

近日,国际油价连续5个工作日下跌,按照定价机制,本轮油价调整有较大几率大幅下调。据了解,近日油价下跌,主要原因是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表示,国际能源署成员国将释放1.2亿桶原油储备,市场预期未来原油供应将会增加。

“俄罗斯是重要的产油国,俄乌局势发展扑朔迷离,如果战争持续下去,必然会导致国际油价波动加剧,指望油价大跌是不明智的。”市民孙先生表示,孩子今年夏天就要大学毕业了,他打算给孩子买辆车上下班用,孩子比较倾向于购买新能源车,“新能源车有补贴,且用车成本较低,年轻人对新能源车接受度比较高,我们正在了解。”

记者在京华城周边进行了简单的调查,约三分之一受访市民表示,对新能源车比较有兴趣,如果油价维持高位,会考虑新能源车。

电池原材料价格暴涨

油价持续走高,很多人把目光投向了新能源车。新能源车享受补贴,免征购置税,这些优点令人心动。刚刚过去的3月份,新能源车经历了一轮普涨。

在京华城零跑汽车展厅,工作人员介绍,零跑汽车于3月26日宣布涨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算是涨价比较迟的。此前,特斯拉在3月份3次宣布涨价,比亚迪、小鹏、哪吒汽车等品牌先后宣布了涨价,威马汽车上调幅度为7000至26000元不等,理想汽车宣布自4月1日起,理想ONE售价上涨11800元。

对于这波涨价,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用一句话进行了总结:“二季度电池成本上涨的幅度非常离谱。”李想表示,“和电池厂商已经合同确定了二季度电池涨价幅度的品牌,基本上就立刻宣布了涨价。还没有涨价的,大部分是涨价幅度还没有谈妥的,等谈妥后也普遍会立刻涨价。”

李想所说的“离谱”是怎样的一个概念呢?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电池原材料涨价达到了10倍。同时芯片也在涨价,以车身稳定系统的一块关键芯片为例,原来一片只需要几十元,现在要2000元。

今年年底取消新能源车补贴

新能源车在短期内密集涨价,令不少打算购买新能源车的市民措手不及。

今年初,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通知》还明确了,到今年12月31日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终止,12月31日以后上牌的车辆将不再给予补贴。

据了解,补贴退坡的原因是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已经成长起来。去年我国新能源车零售量将近300万辆,今年预计将达到6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

“考虑到目前新能源车基本需要2到3个月的交车周期,消费者最迟在9月份就要订车,否则可能赶不上补贴政策的末班车。”零跑汽车一位销售人员介绍,有传言补贴取消后,新能源汽车也要和燃油车一样征收购置税,但目前还没有正式说法。

燃油车和新能源车怎么选?

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各自有优点和缺点,那么消费者在选购新车时,要怎么选才合适呢?

记者咨询了丰田汽车的一位销售经理许先生。他建议,市民在选车时,可以从这样几个角度综合考虑:首先新能源车需要充电桩,建议先咨询物业公司是否可以安装充电桩,或者是否有较近的公共充电桩,只有能够便捷地完成充电,才可以考虑新能源车,否则充电问题会很头疼。

其次,是看自己的用车环境,扬州很多私家车每年行驶里程在1万公里左右,如果买车是用来通勤、代步,新能源车和燃油车都能很好地完成任务,新能源车的价格以及用车成本较低;但如果需要经常远距离行驶,比如经常跑长三角各个城市的商务人士,那还是选择燃油车更合适,毕竟以目前的电池技术,新能源车的续航能力还不够理想。

“还有一点,一般消费者很容易忽视掉。燃油车的二手车买卖比较成熟,新能源车随着充电次数的增多,电池容量会逐渐减退,后期更换电池的费用较高,所以当新能源车变成二手车被出售时,可能不如燃油车理想,这其中可能会产生数万元的差距,消费者在购买时也要考虑这个因素。”许先生表示。

记者 刘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