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鸟家族”再添新成员 东方鸻(héng)作客邵伯湖
2022-04-07 09:5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金斑

大杓鹬

邵伯湖是扬州鸟友曹家荣常去拍鸟的地方,自2019年拍鸟观鸟以来,他隔三岔五前往邵伯湖守“湖”,为许多湖上“精灵”拍了“写真集”,也收获了一个又一个的惊喜。近日,曹家荣和鸟友肖宇在邵伯湖边又有了惊喜的发现——10只美丽动人的东方鸻在湖滩上歇脚,这也是扬州首次记录到这一鸟类。

东方鸻

过境歇歇脚

“小精灵”东方鸻首现扬州

提起东方鸻,很多鸟友都熟悉。每年冬季,很多天南地北的鸟友,会前往江苏张家港,他们希望看到的鸟儿中,就有东方鸻。

东方鸻,一种涉禽,娇小玲珑,十分符合人们印象中的“古灵精怪”。当然,鸟友对东方鸻的钟爱,不仅在于它的美丽,还在于它优雅的气质,无论从神态还是姿态,都透着一种极致优雅的气质。

扬州也有不少鸟友去过张家港,拍摄过东方鸻的美丽倩影。曹家荣说,几天前的一次经历,让他在扬州“偶遇”了东方鸻。

几天前,曹家荣和肖宇一起来到到邵伯湖的一个小岛上,此行的目的是为了拍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震旦雅雀。当天拍摄结束后,他们沿着邵伯湖大堤往家赶。突然,曹家荣眼睛的余光,发现湖滩上有10多只跑来跑去的小鸟,“我们当即停车,用望远镜望了一下,一看竟然是东方鸻。”

“在扬州能发现东方鸻,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曹家荣说,自此之前,有鸟友在扬州找了好几年的东方鸻,但却从来没有“偶遇”过,“这种鸟,通常在迁徙季节出现在江苏,但往往都出现在沿海(如张家港),而在内陆地区则很少见。”

这一次的“偶遇”,让曹家荣非常兴奋,“我们仔细数了一下,共有10只东方鸻,是一个小种群。”

第二天,曹家荣再次来到邵伯湖,想再看看这种美丽优雅的小鸟,“已经离开了,我们推测,在发现它们之前,它们来到扬州已有几天的时间了,而它们到扬州的目的,是歇脚和补充食物,为继续北上储存能量。”

多年守“湖”

他用镜头记录神奇的邵伯湖

邵伯湖是扬州重要的自然湿地之一。在曹家荣看来,邵伯湖非常的神奇,这里每年都会遇到很多的“小精灵”。

2019年,曹家荣开始了他的观鸟拍鸟之旅。而邵伯湖,就是他主要的“观鸟拍鸟基地”。每一次拍鸟,他都要在湖边蹲守拍摄大半天,很多时候都是太阳落山之时才“收工”。

3年的守“湖”,曹家荣给湖区许多鸟儿拍摄了“写真集”。

震旦雅雀

震旦雅雀是我国特有鸟类,曾被誉为“鸟中熊猫”。过去,鸟友们在高邮湖、城北等地发现过震旦雅雀,而曹家荣在邵伯湖也记录拍摄到了这一鸟儿。

当然,在邵伯湖出现的鸟儿很多很多。在曹家荣的镜头中,仅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就有金斑鸻、小天鹅、大杓鹬、水雉、小鸦鹃等。

邵伯湖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很多“新扬州鸟”都是最先在邵伯湖发现,如普通燕鸻、白腰杓鹬、红颈瓣蹼鹬、黑脸琵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琵鹭、遗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等。在扬州记录的“新扬州鸟”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5种(黑嘴鸥、遗鸥、黑鹳、黑脸琵鹭、青头潜鸭),邵伯湖占了两个。

赤颈鸭

曹家荣观察发现,每年来到邵伯湖越冬或度夏的鸟类,不仅数量多,种类也非常多。如夏天的杜鹃,邵伯湖畔就有大杜鹃、中杜鹃、小杜鹃、噪鹃等;夏天还有被誉为“凌波仙子”、“水中凤凰”的水雉,以及数以千计的须浮鸥在湖上繁衍后代;冬天则有各种野鸭以及小天鹅等,常在邵伯湖湖区越冬。

“邵伯湖秀丽的风光,优美的环境,良好的生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鸟儿来到这里。”曹家荣说,邵伯湖水域的北湖湿地公园亮相《新闻联播》,正是这一区域良好生态的社会反响。

记者 向家富 摄影 曹家荣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