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进入白蚁分飞期 请广大市民做好防范
2022-04-06 09:0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 羌伊然)“前几天我家房门从上到下,密密麻麻,全是带翅膀的蚂蚁,吓死人了。”日前,家住广陵区的蔡女士拍照咨询后,才知道是白蚁。四五月份是白蚁高发季节,市白蚁防治中心发布提醒,随着气温持续上升,有着“无牙老虎”之称的白蚁进入分飞期,请广大市民做好防范。

活跃在扬州地区的白蚁,以黄胸散白蚁和黑胸散白蚁两个品种为主,它们“藏”在木构件内部,具有较强隐蔽性,分飞前不易被察觉。一旦市民发现家中有白蚁有翅成虫飞出,说明白蚁至少已在家中生活了两三年,危害程度已很严重。因此,市白蚁防治中心业务信息科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平时应多留意查看,地板、木楞之间的裂缝是否出现泥土状管线(这也是业内称之的“蚁路”),门框、门套、护墙、踢脚线及贴墙木家具等是否有变色易损情况,打开后如果发现有白色虫子在内部活动,说明白蚁已在其中“隐蔽”多时。

根据气象监测,本月上旬,我市气温上升并稳定至20摄氏度以上,该气温满足黄胸散白蚁的分飞条件,在此期间,会有大量白蚁有翅成虫分飞。

根据往年资料综合判断,国庆路、广陵路、甘泉路及南河下等老城区,由于房屋建筑年代较为久远,砖木结构房屋众多,每年在白蚁分飞季节都首当其冲。值得注意的是,何园、个园、东圈门、东关街等地文物建筑较多,需要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防范出现较大规模的白蚁危害活动。

截至目前,我市因白蚁分飞报治的较少,主要原因在于近期出飞的黄胸散白蚁群体规模相对较小。后续到4月底至5月初,另一优势品种黑胸散白蚁将进入分飞高峰期,并可能持续到6月初。市民需要更加密切关注,防止蚁害发生大规模蔓延。

市白蚁防治中心可为市民提供白蚁咨询和鉴别服务,如需灭治,市民可拨打114查询专业公司开展白蚁灭治。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