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高邮:多措并举培育文明新风 共建共享幸福和谐生活
2022-04-05 10:3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5日扬州讯 近年来,扬州高邮市以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重点,多措并举,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取得显著成效,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明显增强。

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为杠杆,培育文明新风

高邮市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镇村、文明社区、文明校园等创建评选活动,加大党建引领,规范推选程序,建立督查和动态管理机制,保持常态长效。高邮市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文明镇村创建评选内容,积极开展文明单位与经济薄弱村、低收入家庭结对帮扶行动,加大文明单位履行社会责任和文明示范带头作用,宣扬文明家庭事迹,营造孝老爱亲的社会氛围;同时,加大“两新组织”参与文明创建的引导和鼓励,不断提升企业诚信经营行为和提供优质服务水平,加强职工文化建设,提升职工文明素养。

以教育引领为方向,全方位多领域宣传

高邮市通过墙绘彩绘、宣传栏、新旧媒体、电子显示屏、工地围挡等,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邮市民守则》《高邮市民文明行为十条》等内容,并通过“文艺村村行,文明进万家”活动,在村(社区)广场开展知识问答活动。高邮市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系列主题活动,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抖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道德讲堂、周末课堂等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和市民文明礼仪知识。机关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教育引导家人做文明有礼高邮人,另一方面深入社区网格开展入户宣传。发挥学校“小手拉大手”作用,家校联动,使一名学生带动家里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实现文明知识宣传全覆盖。

以典型选树为导向,“高邮好人”效应显著

近年来,高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好人的挖掘、宣传和引领作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铸魂工程,广泛开展高邮好人(道德模范)、美德好少年、十佳孝星、好儿媳等评选活动,强力推进文明高邮建设,并出台相关政策礼遇身边好人,让好人有好报,善行有善果,潜移默化地营造出人心向善的良好氛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的内心认同,“高邮好人”层出不穷。高邮现有11位“中国好人”、48位“江苏好人”、数百位“高邮好人”,他们犹如一座座灯塔,引领着高邮的文明风尚。

以科技手段为引领,教育与惩戒并举

高邮市针对不文明交通行为,除了通过媒体宣传外,还组织警员深入社区、工厂、学校等进行广泛宣传,同时聘请协管员在人流量较大的路口进行劝导。高邮市在建成区安装了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12套,闯红灯、非机动车逆行和不戴头盔人脸识别抓拍系统7套,并通过显示屏现场曝光。同时,在新闻媒体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市民还可以通过“今日高邮”手机APP拍照举报乱停车、乱摆摊等不文明现象。

以志愿服务为平台,齐心协力同进步

高邮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市民观察团、社区“五老”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做社区文明礼仪的宣传员和劝导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利用周末到社区参加文明劝导、知识宣传、卫生大扫除、秩序管理等志愿服务活动,既了解百姓所需,也拉近干群距离,形成齐心协力共创文明城的良好氛围。截至2021年11月,高邮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147631人,人均志愿服务时长26.08小时,志愿者参与率49.98%。

以文化熏陶为基础,文化文明交相辉映

高邮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文化与文明交相辉映是高邮的发展愿景。高邮市建设了许多优质阅读服务设施,目前已建成1家公共图书馆、13家乡镇图书馆分馆、224家农家(社区)书屋、5家城市书房,以及汪曾祺书吧、漂流书屋和遍布城乡的实体书店、公共报刊栏、电子阅报屏等其他社会阅读场所,这些场所会不定期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包括读书会、阅读分享、朗诵演讲、论坛讲座等。

高邮市已连续举办14届读书节活动,从2021年开始,每年举办汪曾祺读书节。高邮市开展文化馆数字化建设,2021年组织开展春季、暑期、秋季三期公益培训班,每期培训6000多人次。高邮市组织开展“文艺进景区”“周末大舞台”“文艺宣传村村行,文化文明进万家”等文化惠民演出186场次,组织送电影下乡2040场、送戏下乡80场。通过提升各类文化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获得感不断提升。(韩永平 范习岭 张韦)

标签:高邮市;群众性精神文明;文明新风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