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宝宝安静又好带是乖巧? 也许,这是一种病
2022-04-02 09:3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今天是“世界自闭症日”。什么是自闭症?自闭症患者有怎样的表现,如何及早发现和干预?昨日,记者进行了采访,并请教了江苏省扬州五台山医院心理科主任卜茹。

安静的4岁男孩查出儿童自闭症

4岁的小小(化名)是一个白皙清秀的小男孩。当医生告知小小奶奶程女士(化名),小小患有自闭症时,奶奶不相信,打小安静乖巧的孙子有病。

小小出生后不久,他的父母外出务工,将他丢给奶奶照顾。程女士老伴去世早,她独自一人,一边带孙子,一边干农活做家务。“这个孩子很少哭闹,自己玩玩小球、积木就行了。”程女士一直认为孙子除了不太会讲话,不与她交流外,其他都很正常,甚至比别的孩子好带。

今年9月,小小上了幼儿园,可他不听老师指令,不参与游戏,不与同学交流,不吃幼儿园饭菜,自言自语,突然尖叫……最终,老师让奶奶带小小回家,并提醒她赶紧带孩子去专科医院看看。

经过常规脑电图监测、心理评估、体格等检查,卜茹最终确诊小小患有儿童自闭症。孩子种种异常表现,家人视而不见,甚至觉得是乖巧聪明,从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目前,小小正在接受自闭症相关训练。

家长要注意“五不(少)行为”

儿童自闭症在3周岁前起病,临床不少患者,如小小一样,接近或已达到学龄期才被发现。他们不经过系统干预,大多预后较差。如果早期发现,并经过系统良好的训练、教育有助于改善预后。已有研究证明,始于2岁以内的早期开展高强度科学行为干预,可以显著改善孤独症儿童的预后。“越早对其进行诊断,早期干预效果越好,所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关键。”

在婴儿期,卜茹建议家长们在养育孩子身体的同时,还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日常行为。“看一下孩子是否出现下列‘五不(少)行为’。”1.不(少)看:指目光接触异常,对有意义的社交刺激的注视缺乏或者减少,不看人,尤其是不会注视人的眼睛;2.不(少)应:比如有些孩子听力正常,但对于父母的呼唤充耳不闻;3.不(少)指:缺乏恰当的肢体动作,如不会有目的的手指指物,缺乏动作语言,如不会摇头表示不要等;4.不(少)语:多数自闭症孩子有语言发育延迟;5.不当:不恰当的物品使用及相关的感知觉异常,如旋转物品并持续注视等。

注意早期孤独症的高危特征

根据婴幼儿不同月龄生长发育的特征,卜茹总结出了更详细的儿童早期孤独症的高危特征:

一、婴儿盯着父母或照料者时,没有表现出高兴的反应;二、5个月左右的孩子,不能发出交流的咿呀声;三、6个月后不能被逗乐(表现出大声笑),眼睛很少注视人,缺少眼神交流;四、10个月左右对叫自己名字没反应,听力正常;五、12个月对于言语指令没有反应,没有咿呀学语, 没有动作手势语言;六、不能进行目光跟随;七、对于动作模仿不感兴趣。拿着某样东西,重复某一动作;八、16个月不说任何词汇,对语言反应少,不理睬别人说话;九、18个月不能用手指指物或用眼睛追随他人手指指向,没有显示参照与给与行为;十、24个月没有自发的双词短语。

除此,任何年龄阶段出现语言功能倒退或社交技能倒退。

卜茹说:“相比普通孩子,他们确实慢很多。相信通过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会给他们创设一个公平、关爱、包容的环境。全社会多一份关注,他们就多一分希望!”

通讯员 董慧 记者 张庆萍

读报词典

自闭症(ASD):又称孤独症,是一种起病于婴幼儿时期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社会交往障碍、语言沟通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多数患儿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发育落后。一般起病于3周岁以内,男孩多见,男女之比例为4:1,预后差。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自闭症患者已经达到6700万,我国目前有1300万自闭症患儿。自闭症病因不明,可能与遗传、环境共同作用相关。自闭症患儿的母亲再次怀孕,二胎患自闭症的概率高达10%。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