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规之下“黄牛”收分没黄?提醒:朋友间帮扣也涉嫌违法
2022-04-02 09:3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公安部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对买分卖分以及组织他人实施买分卖分牟取经济利益的行为规定了相应的责任。该办法自4月1日起实施。近日,一市民反映称,满城高价收分小广告仍然存在,“黄牛”还在招揽生意。昨天,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反映 有人联系称可以高价收分

“被催了几次,问我要不要卖分。”市民郭女士反映,去年因违章扣分较多,曾找一位“黄牛”帮忙买分,对方找了一位“本本族”抵扣了一部分违章扣分。

郭女士表示,随着近期关于买分卖分要被严罚的报道,她意识到自己之前的行为不妥。没想到的是,这个“黄牛”这两天一直在联系她,说她的驾照分还有余额,希望她卖一些出来。

“他说本地扣分一分给60元,如果去异地扣分,最低300元最高700元一分。”郭女士说,这么做一旦被查到要被处罚,对方竟称自己之前买过不是也没被查到吗?

对方催了几次,郭女士一直没同意。她称,这对她的生活已经构成了滋扰,应该是上次销分时自己的行驶证等拍给对方,对方将其当作了潜在的卖分客户,竟还知道自己啥时到期分还剩多少。

调查 仍有“黄牛”线上线下忙

郭女士担心对方会一直纠缠,希望记者能够帮忙让对方不要再继续这样做。

“她有啥可担心的?买分的又不是她一个。”记者联系上“黄牛”,他表示,近期主动卖分的少了,才联系之前熟悉的买分客户。郭女士既然不同意他不会再联系,没必要喊记者来调解。

该“黄牛”表示,尽管买分卖分查得越来越严,他们也有办法规避被查的风险,会帮助伪装多个身份,如同事关系、亲戚关系等,再销分前会帮助买家卖家演练熟悉,才让他们去大厅办理。

“你同事找你借几分,你给了也是人之常情,分不用过期作废。”该“黄牛”表示,新规出来,他们仍线下线上的忙,仍有人每天分发卡片和张贴“高价收分”广告。

昨天,记者前往多个停车场和部分共享电单车收纳点发现,停车场的地上确实仍有一些收分卡片,电单车上的收分广告贴了几层在上面。

高价收分小广告仍有不少地方张贴

揭幕 价高的多是违章较重的分

“卖过,联系了,外地给价高,不敢去!”在北区多个二手车交易市场附近,记者对十多位卖车的车主随机咨询,没想到竟有多位卖过分,套路多和“黄牛”说的差不多,假冒朋友、亲戚关系销分。

车主吴先生称,除了不少地方有收分小广告外,二手车交易市场周边也是“黄牛”光顾的地方,因为卖车要先将违章清掉,有的车主因违章较多又急着卖车,就会找“黄牛”帮忙,方便自己及时将车卖出。

在吴先生的引荐下,记者向附近一位“黄牛”咨询,为何外地和本地的分差价这么多?对方表示,外地钱多主要是买家出的钱多,多是一些从事运营、跑生意的车主,为了不影响生意和驾照愿高价异地买分。

“高价的那些分,都不是什么好分,不少可能是闯红灯违章,要找很多人帮销,本地的不好说话。”该“黄牛”表示,本地销分,卖家一看到闯红灯等违章就不愿意销扣分,主要担心闯红灯次数多影响自己的保险等。作为中介的他们也不敢较真,担心暴露,钱少的多是帮销扣一些较轻违章行为分,给卖家60元收买家100元,他们赚个40元差价。

该“黄牛”表示,外地给了高价,他们从中赚差价也多,将人送过去,扣去路费和差价,剩下的就是当地买家和“黄牛”的事。人生地不熟的卖家,担心异地暴露没人帮自己,往往到了后不得不卖,价高,风险也高,帮助销的分多是一些较为严重的违章行为分。

黄牛忙着招揽生意

提醒 朋友间帮忙扣也涉嫌违法

针对买分卖分行为,江苏石塔律师事务所邵佳权律师提醒,新规之下,三方都要被追责,这就意味着,被查到后无论是中介“黄牛”还是买卖双方,都可能面临行政处罚。

“平时朋友之间,也应慎重帮忙扣分,无论是有偿还是帮忙。”邵佳权表示,现在一些朋友之间也出现了相互有偿帮扣分的现象,其实这只是少了个“黄牛”中介,性质是一样的,也涉嫌违法,都可能为自己带来不少不良影响。

邵律师提醒,驾照分扣除是有记录的,分给了别人,系统就默认驾照所有人是违法行为人。也就是说,获得分的人如果在违章的同时,还出现了违法行为,假如是肇事逃逸,那么驾照扣分人有可能会因此承担妨害公务的法律责任。

“多本驾照扣分,是为了适应一辆车由多个家庭成员共同使用的客观实际,有的家庭一辆车多本照,平时都是家人开,知根知底。”邵律师表示,除了家人之间外,其他的各种相互扣分都不提倡,无论是卖分还是帮别人扣分,都可能得不偿失、涉嫌违法,千万不要心存侥幸。记者 孟俭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