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延续城市文脉 展现文旅名城新魅力
2022-04-01 10:3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运河三湾春日美景。孟德龙 摄

记者 张孔生

近日,省大运河文化带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强调要扎实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迈出新步伐,更高标准建设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突出特色发展、建好重点工程,努力把大运河江苏段打造成享誉中外的缤纷旅游带。

扬州是中国古运河原点城市、中国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更是全国唯一全域划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核心区的地级市。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以及文化旅游名城高质量发展,扬州正全力推进一批运河文旅项目建设。

作为我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去年春节后全面启动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建筑已经全部建成,15栋建筑正进行内部装修。春暖花开时节,这里正成为又一展示扬州运河文化的窗口。

探访

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一期“水街”亮相

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一期工程位于扬州古城南部,选址运博路以北、大学南路以西、开发路以南、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以东区域,七里河从场地中间穿过。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一期的入口,在整个建筑群的东南侧,位于大学南路和运博路的交会处。

入口处建有一个小广场,站在广场上,就能感受到扬州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广场中央位置有一片方形区域,区域内设置了一个小型景观建筑,弧形屋脊、飞檐翘角、灰色瓦片,极具扬州传统建筑特色。景观建筑四周,则设计为雕版印刷的“水景观”,好似运河水与扬州雕版印刷技艺同生共长。

进入园中,小桥流水的水乡美景扑面而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一期工程内,一条小河由东向西延伸,河上架起一座座桥梁,河两边是古色古香的建筑,整体为水街风格。目前,一期工程的建筑群已全部建成,一些景观建筑也全景亮相。

在一期工程的中心位置,景观建筑“清音阁”已经呈现。由于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一期工程紧邻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因此,整个建筑群与大运河博物馆、大运塔等景观建筑融为一体,形成“借景”效果,让整个仿古建筑群更加靓丽。

计划

一批重点项目持续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据了解,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大运河非遗文化园项目二期建设已提上议事日程,这一项目已列入今年的城建计划,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开展前期设计工作,将规划建设开放式文化商业街区。

此外,我市《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2021-2023)》和今年的城建计划,都明确了今年一段时期扬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一批重点项目:

建成隋炀帝墓遗址公园。将在建成隋炀帝墓保护设施基础上,实施景观塑造和环境整治工程,完成墓葬本体加固保护工程,建设出土文物陈列馆并布置展陈,保护展示3号墓和隋唐水沟等遗迹,制作安装隋炀帝雕塑。项目计划今年9月竣工。

加快瓜洲古渡文旅小镇、湾头玉器特色小镇、邵伯运河风情小镇等运河特色小镇建设。实施京杭大运河(广陵段)文化建设项目(二期),对沿线节点进行景观绿化,项目计划明年2月建成。

加快推进北护城河文旅集聚区建设,开通北护城河水上游览线,打造高品质滨河旅游休闲步行街区。整合“双东”、南河下、仁丰里、小秦淮河、486非遗集聚区等资源,推动古城创建5A级旅游景区。今年将推进实施北护城河文旅集聚区建设、文汇阁景区建设项目。

今年还计划实施瘦西湖(八怪)美术馆项目,对原动物之窗场地和现有场馆进行改造,打造以扬州八怪等名家艺术为主要藏品的艺术馆,项目计划明年底建成。实施中国印刷博物馆项目,建设中国印刷博物馆、雕版印刷中心、八刻工艺传承基地及研发中心、精品展示区、休闲场所、会议交流中心、大师工作室、刻印社办公用房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