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悬铃木飘絮惹人恼 路过这些地方要注意
2022-04-01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悬铃木飘落的毛絮

悬铃木

悬铃木,是著名的行道树树种。扬州的很多道路,也是以悬铃木作为行道树,其树体高大,树冠巨大,叶片多且大,盛夏时节可以给人们提供荫凉。不过,春季的悬铃木,因为其飘洒飞絮,也让人烦恼。

悬铃木开始飘毛絮

近日,记者在大虹桥路、淮海路等地看到,地上已落有一些黄色毛絮。清洁工人告诉记者,这两天毛絮开始飘了,“都来不及扫,刚扫过,回头又有了,只能一遍一遍地扫。”

悬铃木毛絮多少,与天气有关。雨过天晴时,风也特别大的时候,毛絮量多。

悬铃木飘落的毛絮,其实分为两种。首先是毛絮。悬铃木名字的来源,就是因为它枝头上悬挂的“铃”,这些“铃”的形状,就是一个个的小圆球;如果不是因为毛絮,这些挂在枝头的小圆球,看起来还有点可爱。

悬铃木的每一个“铃”,其实是数百甚至上千个小坚果组成的圆球。每年清明前,前一年的“铃”成熟了,在气温上升到一定程度后,通常超过20℃,“铃”就散开了,开始飘洒毛絮。当气温越来越高且风力比较大的时候,梧桐树下的絮就多如鹅毛了。

其次,第二种毛絮就是悬铃木叶背的毛。原来,悬铃木是落叶乔木,春天生出新叶时,新叶的背面也有一层毛,而随着新叶长大,叶被的毛也会脱落。不过,这种毛比较细小,肉眼较难看到,但飘落到人的皮肤上,也会让人难受。

毛絮为何会让人烦恼?

“树医生”马爱才介绍,悬铃木的毛絮原本无毒,但在飘絮过程中,会沾上空气中的污染物,当裹挟着污染物的毛絮飘到人身上时,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身上,会引起皮肤过敏、鼻炎、哮喘等。

去年,淮海路等道路的悬铃木被注射了可减少挂果的药剂。记者走访中看到,今年树上依然有不少的果子,这又是为什么呢?

马爱才解释,今年的果子,其实是去年结的果,但在今年才成熟,药剂注射时,其果已结了。因此,去年注射的药剂,要看效果还得等到明年春天。

目前,扬州城区栽植悬铃木的地方,主要是江都路、南通东路、徐凝门路、泰州路(文昌中路到盐阜东路段)、甘泉路、广陵路、国庆路、渡江路、解放南路、史可法路(去年经过修剪,今年树上无果球)、梅岭路、长征路、大虹桥路(北门外大街到大虹桥路)、大学路、新甘泉路等地。

如果您对悬铃木毛絮过敏,外出时可避开这些道路。如果确需经过,可提前做好防护,如戴头盔和口罩就可以有效避免毛絮。

扬州多是二球悬铃木

扬州的悬铃木,大多有两个“铃”。因此,它们的学名是二球悬铃木。

二球悬铃木是一球悬铃木和三球悬铃木杂交而来,俗称法国梧桐。

区分这三种悬铃木,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看球”。二球悬铃木果球往往都是两个长在一起;一球悬铃木果球通常都是单个生长;三球悬铃木通常是三个甚至更多个长在一起。

除了“看球”,还可以通过树皮来区分。二球悬铃木老皮通常都是大块脱落,而一球悬铃木和三球悬铃木都是小块小块脱落。

除了飞絮这个“缺点”(对植物来说,飞絮是它们繁衍后代的策略),二球悬铃木对人们来说有很多优点,如它适应性强大,即使在贫瘠的土壤中,它也能长得高高大大;树冠大,树荫多;叶片带毛,能吸附颗粒,减少尘埃。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