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朋友圈那些“土豪人设” 可能不是炫富,是来骗你的!
2022-04-01 10:2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朋友圈内的他,是生意场上的成功人士,坐拥多套房产,出入高档场所,交友广泛。这样的“人设”,让不少人对他心生信任,觉得找他办事“肯定能成”。但实际上的他,没有正当职业,债务缠身。近日,江都警方抓获一名利用朋友圈“炫富”设局诈骗他人的嫌疑人陈某,截至被抓获,陈某已累计诈骗30余万元。

旧识朋友圈内炫富

女子为了找工作转账18万元

陈某外形帅气,能言善辩。朋友圈里的他,似乎生意很忙的样子,不断出差,出入各种高档酒店、娱乐场所,接触的据说都是“大人物”,貌似神通广大。

家住江都的小美与陈某曾是旧识,多年来,小美一直关注着陈某,也不断听别人说起陈某混得不错。2020年初,陈某居然添加了小美的微信,让小美惊喜不已。两人在微信上聊得不亦乐乎,陈某不断和小美吹嘘自己在生意场上的成功,朋友圈内一张张“炫富”的旅游照、豪车照也似乎印证了他的说法。羡慕陈某的同时,小美也希望陈某能够“帮衬”自己一把。自认为时机成熟后,小美询问陈某,能不能帮她家人找一份好工作。陈某颇为“义气”,一口答应。

按照陈某的说法,找一份好工作需要“打点”。从此,小美成了他的提款机。今天要请张领导吃饭,明天要给李领导送礼,在接下来一年多的时间里,小美累计向陈某转账19次,共计18.1万元。

时间一天天过去,梦想中的“好工作”依旧没有着落。面对小美的追问,陈某经常不接电话不回信息。煎熬了好几个月后,小美向江都警方报警。

“高大上”男友入狱

女子多次转账走关系方知被骗

巧合的是,向江都警方报警的并非只有小美一个。江都女子小丽同样也向江都警方求助,称自己可能被陈某骗了。

去年夏天,一次偶然的机会,小丽认识了陈某,两人一见钟情,谈起了恋爱。交往过程中,小丽发现陈某的圈子很“高大上”,据朋友圈透露的信息,他还有好几套房子要交易,不断有“律师”“中介”联系他要进行买卖。

交往一段时间后,“神通广大”的陈某答应帮他的家人找工作。

此后,陈某跟小丽要了5万元活动经费,过了一段时间,陈某又要了3万元活动经费。8万元花掉了,大半年时间也过去了,但工作还是没着落。小丽开始和陈某讨要这8万元。此时的陈某却始终不愿和小丽见面。他告诉小丽,自己因为经济纠纷进了看守所,并要小丽想办法把自己捞出去,只有自己出去了,才能继续帮小丽家人找工作或者退钱。随后,陈某还将几个“律师”、“领导”的微信推给了小丽。骑虎难下的小丽于是在他的指引下,不断和几个不同的“领导”通过微信联系、转账。就这样又花去几万元后,小丽渐渐觉得不对劲,向江都警方报警求助。

无正当职业债务缠身

男子累计骗得30余万元落网

接到小美、小丽的报案后,警方立刻展开工作,很快查明,陈某的真实生活,并没有他朋友圈中的那么光鲜亮丽,他本人并无正当职业,且债务缠身,也并没有因为经济纠纷进看守所,这一切,都是他为了诈骗钱财设下的一个“局”。

至于小丽联系的所谓的“律师”、“中介”、“领导”等人物的微信,其实全是他自己一人注册的号码,专门用来骗取小美、小丽的信任。随后,江都警方经过前期周密研判部署,将正在某酒店酣然入睡的陈某抓获。面对警方展示的一个又一个确凿证据,一向能言善辩的陈某放弃了狡辩,对自己一人分饰多角骗得3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陈某因涉嫌诈骗被警方抓获,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警方介绍,根据《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朋友圈高调炫富?

可能是在为诈骗“铺路”

“朋友圈”中光鲜亮丽,现实中就一定神通广大吗?警方表示,朋友圈中“炫富”,很有可能是在为诈骗“铺路”,诈骗分子晒出的所谓“豪宅”“旅游照”“高档场所”,其实都是网络图片。目的就是获取他人信任,为诈骗作准备。

警方提醒,网络交友一定要谨慎,应增强网络防骗意识,在未核实对方真实身份的情况下,不要轻易把个人信息泄露给对方。遇到干部、军官、高管等人找对象一定要留个心眼,切莫被对方高大上的身份迷混了头脑。骗子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钱财,想要拆穿这些骗子的花招并不难。只要独自去骗子所谓的单位核实或者报警求助即可。若遇到对方要求借钱等涉及财物的情况,一定要先冷静下来,或者找身边的朋友和家人商量,以免上当受骗,一旦发现上当受骗或发现线索要及时向警方报案。

通讯员 兆俐 甄楦 记者 赵雅琼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