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解馋又养生!“春味”藏在这些植物里
2022-04-01 10:2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春分之后,扬州的“春味”愈加浓烈,各种本土的植物如约而至。最令家庭主妇们兴奋的是,这些散发着草本清香的植物,既可欣赏,更能食用,凉拌或烹汤,鲜香爽口。近日,记者邀请市民推荐,并请教扬州市中医院的中医,讲讲扬州春日里最常见的几种药食同源植物及相关食方。

宝贝1

薄荷

薄荷,土名叫“银丹草”,多生于山野湿地河旁,根茎横生地下,是一种有特种经济价值的芳香作物。

【市民荐】

家住宝应的杨璇,是一位能干的巧手妈妈,为了给上高中的女儿每天带来一抹清新,特地种了好多盆薄荷。“薄荷这时长得特别好,鲜嫩的小叶子连成片,经常扯下一些,加两个鸡蛋,放点小葱花,烧一大碗汤,别提多香了!”

【专家说】

薄荷性辛、凉,归肺、肝经。可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行气。主治外感风热、头痛、咽喉肿痛、食滞气胀、口疮、牙痛、疮疥、瘾疹(荨麻疹)、温病初起、风疹瘙痒、肝郁气滞、胸闷胁痛。扬州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中医师刘晓静介绍,临床上,薄荷常配合银花、连翘、荆芥等同用,如治风热感冒的代表方银翘散。除了治风热,薄荷又可用于麻疹初起,或风热外束肌表疹发不畅者,常与荆芥、牛蒡子、连翘等配伍同用。此外,薄荷还有外用功效,可治夏季痱子、蚊虫叮咬、疮疖等,将薄荷叶轻轻在手心碾碎涂在皮肤上,清凉舒适。

禁忌:体虚多汗者,不宜使用。

【推荐食方】

薄荷蛋花汤:水加姜片烧开,薄荷叶洗干净后倒入煮一会儿。加入适量的盐,倒入鸡蛋搅散煮开即可。

薄荷凉茶 :将薄荷叶和茶叶放入沸水冲泡一杯即可。

薄荷米糕法:将一定比例的糯米粉、粳米粉放入容器内拌匀后,再放入蒸屉里,摁成凹槽,再放入糖、桂花卤、薄荷液后,再铺一层米粉后,用旺火蒸熟。

宝贝2

马齿苋

马齿苋,一年生草本植物。肥厚多汁,无毛,与许多地域性强的野菜相比,马齿苋属于比较“泼”的野菜,多生于庭院、路旁、田边及荒地中。

【市民荐】

72岁的老扬州王文英小时候就和家人在春天去“挑野菜”。她介绍,马齿苋是其中一种,一直到夏天都能去“挑”。越是天热,马齿苋越是长得根深叶茂。马齿苋挑回家后,先洗干净晾去水分,再放入开水中汆熟。如果要是现吃,就把水挤干,切碎加盐、酱油、麻油凉拌吃。也可将汆熟的马齿苋水沥干,放在太阳下晒成菜干慢慢吃。

【专家说】

扬州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中医师李晟玮介绍,马齿苋为药食两用植物。全草供药用,性味酸、寒,归肝、大肠经。中医认为它性寒味酸,无毒,具有清热解毒、利水通淋、抗菌杀虫、散血消肿、祛湿止痢等功效,对于治疗大肠热毒、脓血下痢、痈肿恶疮、妇女湿热带下、丹毒、瘰疠等症有显著效果。临床还可用于治疗咳嗽、牙龈红肿和虫蛇咬伤。

“马齿苋是肛肠科常用的一味药,内服治痢疾,外用可以治肛痈、肛瘘,痔疮等。特别是新鲜的马齿苋汁液有特别好的解毒、消炎、消肿效果。”李晟玮说,在马齿苋生长的季节,可以采摘洗净加水煮成药汤,给家人坐浴熏洗,清除和预防隐秘的肛肠疾病。门诊中遇到肛痈、肛瘘,痔疮等症状较轻的患者,她也会开具马齿苋清洗药方,再配些冰片等中药一起用。

禁忌:脾胃虚弱、肠腹滑泻者及孕妇忌服。

【推荐食方】

马齿苋肉丝鸡蛋汤:将马齿苋加水烧开15-20分钟,捞去马齿苋,下切好的瘦肉丝,鸡蛋拌成糊状,淋到沸汤中,调味即可。

凉拌马齿苋:将新鲜的马齿苋洗净切段,在开水里烫一下沥干,然后加入盐、生抽、麻油等拌匀即可。

宝贝3

枸杞

枸杞为一味有益健康的纯天然草药。其中枸杞子,是一味中药材名,功能主治为滋肾、润肺、补肝、明目。治肝肾阴亏、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目昏多泪、虚劳咳嗽、消渴、遗精等。

【市民荐】

每逢春季,农贸市场里就会许多本地的商贩一篮篮地出售枸杞头。家住南河下的李玉娟大妈说,早些年,每到春天,到周边农村野地转转,就能掐一小篮肥嫩的枸杞头。回家或炒,或凉拌,有时也会打个蛋花,烧锅汤。

【专家说】

刘晓静介绍,枸杞子中含有14种氨基酸,并含有甜菜碱、玉蜀黄素、酸浆果红素等特殊营养成分,使其具有不同凡响的保健功效。枸杞子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和钙、铁等健康眼睛的必需营养物质,故有明目之功,俗称“明眼子”。历代医家治疗肝血不足、肾阴亏虚引起的视物昏化和夜盲症,常常使用枸杞子。著名方剂“杞菊地黄丸”,就以枸杞子为主要药物。枸杞树皮尤其根部的皮(地骨皮),可清热凉血,止血,降血压功效。

禁忌: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别吃。此外,患有高血压、肠虚弱者最好少吃或不吃。

【推荐食方】

枸杞菊花茶:取菊花、枸杞子适量,放入茶壶,加入热开水,3-5分钟后便可饮用。

枸杞红枣稀饭:先将大米、红枣加水放入锅中煮熟;在起锅前3-5分钟再加入枸杞。

凉拌枸杞头:先将枸杞叶下沸水焯1-2分钟,捞出后轻轻挤去其苦汁。将枸杞叶切成碎丁放在盘中,放少许盐、糖、麻油等拌匀静置入味即可。

宝贝4

马兰头

马兰,入药部位为菊科植物马兰的干燥全草或根,夏、秋季采收,鲜用或晒干。其味辛,性凉。具有凉血止血,清热利湿,解毒消肿之功效。用于吐血、衄血、血痢、崩漏、创伤出血、黄疸、水肿、淋浊、感冒、咳嗽、咽痛喉痹、痔疮、痈肿、丹毒、小儿疳积。

【市民荐】

77岁的张成兰是宝应人,当地人称马兰头为“歪歪菜”。她说,“歪歪菜”好长呢,一长一大片,在困难年代,还成了救命的主食,用水清煮,放点玉米糊就可填肚子。如今生活条件好了,马兰头可以用来凉拌、清炸、清炒、制馅。特别是用来凉拌,掐头、焯水、挤干、切末,加上香干末,放入盐、糖、生油、麻油等调料,味道特别鲜美。

【专家说】

扬州市中医院养生保健科赵伟博士介绍,马兰头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野菜,还有治疗多种疾病的功效,如高血压、咽喉炎、肝炎、扁桃腺炎、口腔炎、上感发热、咳嗽、牙周炎等。其作用类似板蓝根,但无味苦寒之虑。其性凉味辛、无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利尿利湿的功效。

禁忌:马兰头其性寒滑利,孕妇禁用,一些阳虚、脾胃虚寒的病人也不宜多食。

【推荐食方】

马兰金银汤:马兰3钱,金银花各5钱,水煎服,每日1-2次,可预防流行性感冒。

宝贝5

菊花脑

菊花脑,为菊科植物菊花脑的嫩茎叶,其味甘,性寒;归肝经,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风火赤眼、鼻炎、咽喉肿痛、支气管炎、疮疖肿痛。

【市民荐】

清明前后,老城区76岁的许文娟家里最常吃的一道汤就是菊花脑鸡蛋汤。“汤做好了,刚进厨房门就闻到香了。”许文娟因为太爱菊花脑,有时也会用来凉拌,加上香干碎丁,是一道很好的下饭野菜。

【专家说】

李晟玮介绍,菊花脑清热除火、祛脂降压、消食、通便、发汗解表。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菊花脑每100克菊花脑嫩茎叶中含水分85.8克,蛋白质3.2克,脂肪0.5克,碳水化合物6克,膳食纤维3.4克及维生素B、C、E、胡萝卜素、菊甙和微量元素钙、镁、铜、钾、锌、硒等。另外,还含有黄酮类和挥发油,有特殊芳香味,所以吃起来清凉爽口。谷雨之前的菊花脑,叶子是最嫩的,把叶子摘下来,做成菊花脑蛋花汤;夏季,可以用叶子烧水给孩子洗澡。此外,秋天的菊花脑,开花不仅可以观赏,还可泡茶喝。要在下霜之前把花朵摘下来,进行烘干或者晒干,即可以泡泡茶喝,有散热清火的功效。

禁忌:凡脾、胃虚寒、腹泻便溏之人忌食;女子月经来潮期间以及寒性痛经者忌食。

【推荐食方】

菊花脑烧豆腐:将嫩豆腐切成小块放锅里,水开后放入洗好的菊花脑嫩叶水,等水再次开后,锅内放入盐与芝麻香油调味即可。

宝贝6

秧草

秧草又名金花菜、苜蓿,具有解毒、清脾胃、清湿热、利尿、消肿的功效。

【市民荐】

47岁的家庭主妇李丽,是一个手艺超强、耐心细致的家庭大厨,这时候的秧草,是她做各种河鲜汤羹的标配。“鲜虾、河蚌、鳜鱼,汤滚成奶白色,再把洗净切碎的秧草往边上一挨,不到一分钟起锅,先夹一筷子秧草,爽嫩鲜香,真的很好吃!”

【专家说】

刘晓静介绍,秧草(苜蓿)入药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秧草的营养价值很高,特别是嫩芽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膳食纤维,及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蛋白质氨基酸模式十分接近于人体蛋白质氨基酸模式,非常适宜于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痛风以及肥胖等代谢综合征人群的饮食营养干预。此外,秧草还有调节免疫、抗氧化、防衰老,改善女性更年期不适、调节代谢与过度紧张,促进骨骼发育等功效。

禁忌: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不宜多食久食秧草。

【推荐食方】

凉拌秧草:掐秧草最嫩的头,洗干净用开水焯熟,再入凉开水浸泡10余分钟,以增其鲜,然后轻轻搓挤,去掉草汁,再用热油浇过,配以小香葱、鲜生姜丝,少许盐,以香醋、生抽、香麻油拌匀。

通讯员 董娟 记者 张庆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