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中国雷达之父"束星北命名 800亩"星北湖"有颜值有内涵
2022-03-31 09:4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李伟洁 记者 嵇尚东 实习生 朱孟君) “每个星期都来这里,湖边走一圈,看看美景,呼吸清新空气,心情也特别爽快。”近日,在江都区大桥镇,居民刘颖和朋友王玉芳相约星北湖广场踏青,看着孩子们追逐嬉戏,欢声笑语。刘颖不时举起手机,记录这一幸福时刻。

星北湖位于大桥镇三丰村,2012年建成,占地面积827亩,湖区水面640亩,分南湖和北湖。漫步星北湖畔广场,鸟儿啁啾在银杏、香樟等林木间,健身步道游人如织;湖边极目远眺,水面波光粼粼,岸边矗立一座宝塔,倒映成双。

星北湖原来是下沟河、红光河、曹荡河三条河交汇地,地势低洼。2012年,为配套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大桥镇投资开挖了这个人工湖,命名为“星北湖”。

“中国雷达之父”束星北曾在大桥镇读书生活多年。大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邱云祥介绍,最初,星北湖是一个功能强大的蓄水池,到了主汛期,承载大桥镇白塔河以西、江平线以南区域的泄洪、排涝、蓄水、换水、灌溉。近年来,按照“幸福河湖”创建要求,大桥镇在星北湖四周建了广场,栽植了银杏、香樟等树木,修建了湖区健身步道,加强对水质的管护,实现“河水清回来、鱼儿游回来、鸟儿飞回来”的生态治理目标。星北湖从蓄水的人工湖变身水清岸绿的景观湖,更成为当地百姓家门口的休闲公园。

大桥镇是历史文化名镇,有14公里长江岸线,位于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取水口所在地。为彰显源远流长的水文化,激发群众参与“幸福河湖”创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去年,大桥镇在星北湖南湖建成“星北湖幸福河湖水文化园”,分为“生态保护·鱼翔浅底”“南水北调·文昌人和”等四个板块。此外,该镇还在南湖边新建一座古色古香的文化艺术中心,可承办文艺演出、歌唱比赛,组织文化展览、推介活动。北湖依托千年古刹开元寺,与美食街、条石古街连成一线,融入古镇旅游区,去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

“我在湖边种了20多亩荞麦,借助星北湖的影响力,宣传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大桥镇金谷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德林说,等荞麦开花,他要到湖边现场直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