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便利!扬州不动产登记将全市同标、全域通办
2022-03-25 17:38: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从扬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扬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全市同标、全域通办”试点实施方案》出台。到今年12月底前实现不动产登记服务“全市同标、全域通办”。市民在全市范围内办理不动产登记,将可享受跨区域受理、同标准办理、高质量服务。

“去年10月20日起,扬州市域不动产交易登记纳税一体化平台全面上线,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全市域线上办理。今年,扬州市不断完善内部收件流转程序,侧重于线下申请,线上线下结合,真正实现‘全市同标、全域通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该目标,扬州市将统一业务类型、办事流程、收件材料、审核标准、登记系统、线上登记、窗口形象、服务标准、登簿制式、查询服务等。

不动产登记全流程将有标准化流程图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6月底前,扬州市将梳理形成统一的从开始办理到领取证书的不动产登记全流程,相应制作标准化流程图,并向社会公开,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不动产登记办事流程一致、办事环节统一、办结时限相同。

不动产登记服务将更有精度、更有温度

6月底前,扬州市将统筹考虑相关登记业务一并办理以及交易、登记、缴税“一窗受理”,水、电、气、网和有线电视等业务联动办理等需要,实现组合办理的业务类型标准化。同时,扬州市将建立标准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窗口延时、容缺受理、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便民服务举措。

不动产登记要提交哪些材料将一目了然

6月底前,扬州市将重新编制全市统一适用的标准化收件指南,对无明文规定或可通过数据共享、在线核验等方式获取的材料一律免于提交,并明确容缺受理材料目录,进一步规范窗口收件标准。

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将更规范

9月底前,不动产权利人可以通过使用自助查询机和窗口人工服务等方式,查询全市范围内的相关不动产登记信息。扬州市将围绕查询要求、查询结果内容等,制定统一的查询服务规范;优化升级登记系统,实现全市域线下通查;有序扩大查询范围,逐步实现宗地图和分层分户图等全域通查。

全市线上登记平台将统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统一组织开发线上登记服务平台,形成全市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线上苏小登”平台,实现全市统一接入、统一服务,并接入全国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和省厅不动产登记服务专窗。扩展服务入口,提升服务易用性,结合实际开发手机APP、小程序等移动端,将“线上苏小登”从网上“一窗办事”平台扩展到手机“掌上办理”。(记者 丁蕾 实习生 王昊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