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发出首张新版营业执照 创设歇业制度
2022-03-22 16:29: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扬州沃盛电气有限公司在宝应县政务服务大厅市场准入窗口领取了新版营业执照。这是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后,扬州市颁发的首张营业期限改备案的新版执照。

“以后营业执照期限变更只需要备案登记,无需再重新领取执照,太方便了!”该公司委托代理人杨女士表示。原来,杨女士本想来现场申请延长公司营业期限,被告知《条例》实施后,营业期限已改为备案事项,营业执照将不再显示“营业期限”一栏。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杨女士提交了备案申请材料,并当场换发了新版营业执照,“整个换执照流程很简单,时间也很短,真正做到了‘立等可取’。”杨女士说。

《条例》是我国制定出台的第一部统一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行政法规,为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创业创新、维护市场秩序提供了法治保障。扬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条例》实施后,新版营业执照不再显示“营业期限”一栏,将其改为备案事项,一定程度上精简了企业申请材料和登记环节;此外,增加了受益所有人信息备案,实行市场主体实名登记,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的监察模式,提高了对企业诚信和监管的要求。

“创设歇业制度,扩大简易注销的适用范围,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成本,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了更宽松的营商环境。”该负责人表示,登记手续更简便、办理效率更高,大大精简了申请材料和登记环节,降低了登记时间和成本,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近年来,扬州市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商事主体登记注册系列改革等,不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加强登记人员的知识培训和业务规范学习,做好指导和帮办服务。“《条例》对优化登记办理流程作出明确规定: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等制度,实现集中办理、就近办理、网上办理、异地可办,提升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程度。”该负责人表示,扬州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条例》实施为契机,在便利登记注册方面将持续精简流程材料、压缩办理时间,多领域全方位实现一次提交、信息复用,使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成为常态,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登记注册服务。通讯员 杨慧 柏玮娜 记者 邱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