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疫苗接种迎来新高峰
2022-03-17 10:4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傅轩 记者 陆康洁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国多地连续出现新增病例。记者从市有关部门获悉,我市疫苗接种迎来新高峰,不少市民有序接种疫苗,以加强针和序贯免疫接种为主。

现场

序贯免疫接种人数增加

昨天上午,在扬州体育公园接种点,市民有序前来进行疫苗接种。现场负责人李娟娟介绍,这两天前来接种的市民明显增多,呈现倍增的态势。

“近期,大部分市民是前来接种加强针的。”李娟娟介绍,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人主动选择序贯免疫接种。

序贯免疫接种有啥作用?李娟娟介绍,按照以往传染病防控经验,对于常规病毒,单一疫苗可以应对,但对于狡猾的变异病毒,应该实施不同的疫苗“联合作战”,序贯免疫接种让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之间可以优势互补。

“我是前天刚到加强针接种时间的,收到短信,我赶紧来接种了。”市民谭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按时接种疫苗才能保障安全。

市民赵女士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现场接种,她选择序贯免疫接种。“听医生讲,这样接种效果更好。”赵女士说。

提醒

加强针和序贯免疫接种二选一

接种完加强针还需要序贯免疫接种吗?面对市民的疑问,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医师刘雄介绍,现阶段已满18岁并且已经全程接种两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满6个月的市民,可以选择序贯免疫接种。已接种加强针的市民,后续不需要采用序贯免疫接种来进行加强。

“打完疫苗后,大部分人群都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但有极个别人群会出现头晕、乏力、恶心、腹泻,或者接种部位有一点红晕、出现硬块。”刘雄介绍,这些都是正常的不良反应,只需要调整饮食,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不要熬夜,一般这种情况下症状都会缓解。

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扬大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吴峰提醒,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方法,有助于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减缓并最终阻断病毒流行,请广大市民按照社区或单位安排,严格按照免疫程序,按时接种疫苗。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