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高校师生为古城建实景模型
2022-03-16 09:3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梁孝梅 记者 楚楚)绵延的长条板石、玉带般穿城而过的古运河、错落有致的民居、随处可见的绿化带……昨天上午,扬州市职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北斗测绘”科技社团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制作的双东街道360度国土实景三维数据模型。伴随着地理位置、空间坐标、高度、属性等信息精确标示,古城街道仿佛在地图上“立”了起来。

一周前,“北斗测绘”科技社团的11名师生走进东关街,对双东街道进行高精度三维景观模型重建数据采集。在LocaSpaceViewer软件中设定测区范围,进行像控点布设,用GNSS接收机去现场进行点位坐标测量,团队成员以高科技仪器对古城进行精准定位。王英龙、杜明帅两名学生以东关古渡作为起降位置,组装无人机及其搭载的倾斜摄影相机。

社团指导老师朱勇介绍,通过全自动智能化航线规划平台开展无人机航测,可获取东关街所在地区带绝对位置信息的影像数据,“集合这些数据,生成带纹理的三维地形模型,再用建模软件完成三维重建,而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技术能够呈现出实景三维模型。”

“高精度数字化的技术,可保留古城1:1的真实样貌。”朱勇表示,通过“空中全景+多视角倾斜摄影建模”二合一手段,高保真还原整个现实场景,可为科学规划保护与建设提供实时依据;访客也可在互动屏的实景三维数据平台上,自主规划路线,根据个人兴趣和城区人流量情况合理安排游玩时间,实现智慧旅游。

“观察实景三维模型,如同飞鸟俯瞰大地一般,能清晰地看到整个城市的建筑设施、河流树木等。”扬州职大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黄瑞介绍,相比传统的二维地图,实景三维模型更加直观,可量、可算、信息丰富,让游客在疫情防控期间,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电脑屏幕前体验古城魅力,邂逅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