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城区各家农贸市场防疫现状如何?
2022-03-07 10:1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农贸市场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场所之一。扬州城区各家农贸市场防疫现状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地点1

四季园农贸市场

摊位上都备有消毒喷壶

四季园农贸市场西侧出入口专门设置了一条长长的分流通道,买菜市民在通道内有序进场,通道两侧放置多块“扬城扫码通”的牌子,市民边走边拿出手机扫码。入口处设有疫情防控隔离室,没有带手机或者使用老人机的市民直接在机器上扫身份证,热成像测温仪器设在入口关键位置,每位进入市场的市民都要进行检测。

市场的电子大屏上滚动播放着防疫事项,测体温、查健康码、扬城码、行程码。

上午时段,市场买菜人流量进入高峰,进入市场的市民都戴了口罩。记者注意到,每家商户摊位上都备有消毒喷壶,商户在与顾客交流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商户们表示,摊位每天多次消毒,入口严格把关,大家都能安心。

地点2

解放桥农贸市场

市场每天都要经过三次消毒

记者在解放桥农贸市场看到,前来买菜的市民一波接着一波,大家都戴着口罩,在进入市场前主动扫“扬城扫码通”,并向市场物业管理人员出示行程码,配合量体温。确保以上流程准确无误后,管理人员才让市民进入市场买菜。

记者进入市场看到,各个摊位前的摊主都戴着口罩,与市民交流时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这是最基本的防护措施。最近观察下来,我们的工作人员,以及市民朋友都能严格遵守,并按照市场管理要求严格实施。” 解放桥农贸市场所属管理的甲伍物业项目负责人苏林告诉记者,除了做好日常防护措施外,市场每天都要经过三次消毒,时间分别为早晨7点、中午11点,下午3点半。苏林说,市场也关注摊主、员工的健康情况,制定了体温监测表,每天记录员工的体温。

地点3

美琪农贸市场

加强出入口管控,送口罩给市民

位于望月路的美琪农贸市场,为了加强出入口管控,市场方关闭了一些小出入口,目前只开放南侧与西侧出入口,且出入口都有值班人员,“人防”紧盯每一位进入市场的市民是否出示了行程码,通道上还配有测温仪。

“每天不定时对商户与买菜市民进行巡查与提醒。”农贸市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商户每天早晨5点左右就进场了,进场前统一做好扫码、测温登记等防疫工作,每个环节都不放松。在市民进场前,市场内部每个角落都要全覆盖消杀,为了防止个别市民没戴口罩来买菜,市场还准备了一定数量口罩送给市民。

地点4

石塔农贸市场

志愿者加入一对一讲解

石塔农贸市场人流量大,市场开放时间段,入口把好关是重中之重。记者在四望亭路石塔农贸市场北侧出入口看到,入口外围有多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热情提醒市民扫码、测温、戴好口罩。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扫描身份证,也可扫描苏康码,体温显示正常后,方可以进入买菜。一些老年人不熟悉操作,志愿者一对一讲解。

地点5

金色百汇农贸市场

每周组织员工核酸检测

记者在金色百汇农贸市场看到,门口一米线地贴、疫情防护宣传语、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等一应俱全。门口桌子上还放着洗手液、消毒液、酒精、面纸等防疫物品,方便有需要的市民使用。市场所属管理的万超物业相关负责人朱红云说:“我们每天都会安排专业人员,对出入口、垃圾桶、卫生间、各个商铺前后空间、门把手、扶手等地方进行全面消毒,一天早中晚三次消毒。”

记者在朱红云办公桌上还看到市场消毒记录表、市场工作人员及经营户健康监测表、疫苗接种记录、核酸检测记录。朱红云介绍,他们做好市场员工、经营户的健康监测,除了正常体温测试记录外,每周还组织他们进行核酸检测。

地点6

玉器街农贸市场

进出口喇叭重复播报防疫提醒

“进入市场请出示身份证、扬城码、行程码,戴好口罩进入市场,谢谢大家的合作……”这几天,记者经过玉器街农贸市场进出口时,听到大喇叭里传来一遍又一遍响亮的提醒声。门口有志愿者和市场管理人员严格“把关”,他们帮市民测完体温、查验完行程码,确保无误后才放行。

“我家就住在附近,每天都到这边买菜,现在出门前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口罩戴了没,手机也随身携带,方便扫码查验。”家住玉器街的周阿姨告诉记者,她每天都关注疫情方面的相关信息,做好防护工作。

地点7

方圈门农贸市场

营造整洁有序、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记者来到方圈门农贸市场看到,进出口有市场管理人员严格“把关”,提醒市民戴好口罩进入市场,进场前出示行程码、测体温。

记者注意到,门口有专门的防疫物资摆放区,里面放着口罩、测温仪、消毒液以及其他防疫物资。市场管理负责人蒋建平告诉记者,门口的物品是供市民使用的。“周边老年居民多,之前有居民出门忘了戴口罩,不戴口罩是不能进入菜场的。所以,我们这边提供了一些备用口罩,供他们使用。”蒋建平说,他们除了做好日常市场消毒工作外,每周还安排商户、员工做核酸检测,确保检测率100%,保证他们的健康。

蒋建平说,农贸市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他们目前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强化环境保洁,规范经营秩序,落实长效机制,营造整洁有序、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地点8

东花园农贸市场

电动车禁止入内,步行扫码进场

联谊路上的东花园农贸市场每天光顾的市民不少,市场出入口没有台阶,以前不少居民习惯骑车进入市场。自从市场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后,买菜市民进入市场则要将车停在门口指定停车点,步行扫码查验、测温过关后才能入内。

记者看到,不少骑车来买菜的市民自觉将车辆停在门口,在入口处主动扫码出示。市场内,即使摊位前没有顾客,商户也能自觉佩戴好口罩,没有聚集交流。 记者 马燕洁 周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