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2023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全覆盖
2022-03-03 23:13: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市工信局昨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扬州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庆伟介绍,到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将全面实施“智改数转”,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加速应用,重点产业链数字化能级持续提升,重点园区加快数字化转型。

“智改数转”,是指以数字化技术创新为驱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企业在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各环节的智能化水平。为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市工信局提请市政府研究出台了“智改数转”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

根据实施意见,2022年,全市将完成“双千”目标:实施千项“智改数转”项目、覆盖千家规上工业企业,全市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实施“智改数转”,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加速应用,重点产业链数字化能级持续提升,重点园区加快数字化转型。2024年,争取创成国家级智能制造先行区,重点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5%,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达82%,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92%。

“智改数转”具有很强的行业属性差异和企业发展阶段差异。“因此,此次实施意见提出,根据不同企业发展实际,分级分类推动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中小企业‘智改数转’,培育数字生态体系,夯实智能制造基础支撑。”王庆伟介绍,围绕项目实施的精准度,实施意见还提出实施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引领、中小企业数字化推广、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诊断服务等“十大行动”。

“智改数转”需要技术支撑和资金投入,不少中小企业受限于技术和资金,对“智改数转”存在“不愿、不会、不能”的困扰。为帮助企业解决这一困扰,扬州市还出台《关于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措施》,提出设立市级“智改数转”专项资金,每年不少于1亿元,重点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工业互联网建设、智能装备研制推广、园区数字化转型等;强化各地配套,各地同步设立“智改数转”专项资金,各地规模不低于3000万元。

王庆伟介绍,此次实施意见有两大创新点:一是聚焦规上企业发展瓶颈的突破,立足扬州市制造业发展实际,努力破解企业“不愿、不会、不能”数字化转型的共性难题,多场景、深层次推动企业“智改数转”;二是突出全方位保障,同步出台配套文件,用好“政策计算器”和督查机制,推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各项支持政策精准落地和高效发力。(通讯员 扬工信 记者 嵇尚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