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首次评出科创“50强” 年度总营收超850亿元
2022-03-02 11:29: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企业是发展的主体,是创新创造的主力军。今年以来,扬州市紧扣建设产业科创名城,激发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活力,结合省创新型企业百强评选办法,首次开展了“扬州市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50强”评选,一批优秀企业脱颖而出。他们缘何入选?有何亮点?扬州市科技局昨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了解读。

50强企业代表扬企创新水平

日前,由江苏丰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一台大型国产PTZL5000真空喷涂设备,开始在泰州海大饲料集团上线作业。该设备的上线运行,使得海大饲料的喷涂效率、喷涂精度和密封结构寿命得到显著提高。

这台“扬州制造”的真空喷涂设备的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破解了我国饲料生产行业在中高端水产膨化饲料转型期遇到的“料等油”这一“卡脖子”难题。“因为对研发的重视,近年来我们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练就了多项‘独门绝技’,解决了多项行业领域‘卡脖子’难题。”丰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尚智能科技一直把创新研发作为企业的“第一要事”,每年将不少于主营收入5%的资金用于研发投入。目前,丰尚在全球拥有扬州、深圳、郑州以及丹麦科灵、美国堪萨斯城、德国奥尔登堡六个研究院,每个研究院都有一流的专家团队,丰尚科研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重超过20%。

丰尚智能科技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是此次入选50强企业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我市第一次开展企业创新能力综合评价,最终入选的50强企业基本体现了扬企创新能力的最高水平。”市科技局副局长卞加林介绍,排在榜单前10名的企业分别是:亚普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曙光光电有限公司、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扬州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宝胜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扬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罗思韦尔电气有限公司、迈安德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丰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新扬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50强年度总营收超850亿,九成以上近两年盈利

据介绍,本次评选参照江苏省百强创新企业评价体系,结合扬州地方特点,依据科技部火炬统计调查数据和科技部、省科技厅相关数据信息进行评价。为确保榜单的科学、公正、权威,本次参评对象为2020年度营业收入达1亿元以上、或获得近三年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当年获风险投资、拥有国家级或省级研发机构、入选独角兽或潜在独角兽、创新领军、创新型、科技上市培育等高新技术企业,只要符合以上条件之一都纳入参评。依据以上条件,筛选出参评企业共540家。然后围绕企业在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绩效、创新管理等方面的指标进行考评,选出最终50强企业。

“本次入选的50家企业的总研发经费达25.08亿元、研发人员7138.31人,分别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43.29%、31.27%;50家企业2020年拥有的有效专利达4972件,发明专利1262件;2020年营业总收入达850.1亿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34.27%,其中96%的企业近两年均盈利。”市科技情报研究所统计中心主任朱再新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入选企业还有着地区分布差异较大、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强势的特点。“邗江区入选企业数17家,占比达34%,广陵区、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江都区、高邮市入选企业数均超过5家,分别达10家、9家、6家、5家;宝应县、仪征市入选企业数为2家和1家。按国家高新技术专业领域大类看,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入选企业19家,新材料10家、电子信息8家、生物与新医药6家。”朱再新说。

激励全市企业增强自主创新动力

近年来,扬州市锚定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目标,突出项目引领、载体建设、政策驱动、环境营造,全力推动产业科创和科创产业双向发力,经济转型、动能转换步伐进一步加快。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构建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上市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标杆的创新型企业梯队,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0家。

“开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50强评选,是激发企业创新动力的有效举措。”卞加林说,希望通过评选活动让更多企业了解创新能力评价体系,将科技创新理念根植于企业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在企业的主体地位,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激励全市企业增强自主创新动力,坚定不移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

通讯员 柯季 记者 杨宝岭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