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一地一策”今年实现“拿地即开工”常态化
2022-03-01 11:1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扬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1年度各项工作完成情况,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扬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赵庆红出席本次会议并讲话。

“一地一策”

盘活7871亩园区存量土地

开发园区一直以来是扬州发展的主阵地,也是反映扬州经济发展水平的主窗口。

“扬州对1.79万亩存量土地进行全面‘起底’,通过收回重供、兼并重组等方式,‘一地一策’盘活了7871亩园区存量土地,比年度任务超出30%。”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林宝荣介绍,扬州不断强化投资强度、产出效益等标准控制和履约监管,推动开发园区新上工业项目容积率达到1.2以上,亩均投资强度和亩均税收较上年分别提高了14%、13%,促进了用地集约、发展提质。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我们统筹考虑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和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需求,调配了7.1万亩发展空间,编制了136个、5.4万亩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供应了3.1万亩各类建设用地,项目用地实现‘应保尽保’。”林宝荣介绍。

去年,扬州营商服务效能持续提升。扬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断深化“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多审合一”“多评合一”改革,13个测绘事项全面整合,并实现“多证同发”“拿地即开工”“交房即发证”,打造了“好顺快优”的服务品牌。

城市发展空间布局是城市发展的“本底”。去年,扬州优化空间布局结构,规划“一张蓝图”初步绘就,通过边界优化、功能调整、核实整改,初步划定100多万亩国家级生态红线、33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完成40个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加快形成了城乡一体的空间格局。

全面提优

实现“拿地即开工”常态化

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会要求,不动产登记考核要进入全省前五,并提出“拿地即开工”常态化任务。

“我们将通过审批服务增速增效,推动营商环境全面提档升级。”林宝荣表示,一方面,加强项目建设全流程服务,提前梳理重大产业项目、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全要素、全环节“需求清单”,并全面推行“专员+专班+专干”的项目保障服务机制,推动审批服务提效、项目落地提速;另一方面,推进不动产登记全面提优,继续拓展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一体化”平台功能,建设全市统一的线下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拿地即开工”“交房(地)即发证”常态化。

产业发展是“三个名城”建设的基础支撑。扬州市将紧扣产业转型需求,科学编制2022年度预支空间规模指标落地方案,确保省市重大项目、重点基础设施全面“落地”;编制全市开发园区发展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划定园区发展范围,制定项目准入条件和园区开发建设标准,推动园区向专业化、集群化转型。将全面盘活存量用地,加快推进开发园区存量土地盘活三年行动,年内再盘活园区各类存量土地7200亩,确保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持续做优城市品质,提高“三个名城”吸引力。“扬州将坚持以功能完善、品质提升为目标,全面加强城市的系统设计、有机更新。”林宝荣介绍,今年将编制《扬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传承利用规划》,培育文旅融合新增长点;编制《扬州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规划》和实施计划,因地制宜、分类改造,促进城市片区功能完善、资产价值提升。

记者 丁蕾 实习生 朱婷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