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坐游船、猜灯谜、赏运河!扬州网红船上欢喜“闹元宵”
2022-02-16 15: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6日扬州讯 2月15日,是壬寅虎年的元宵节。当天下午,在扬州古运河上,伴随着网红全景游船“名城6号”缓缓驶离东关古渡码头,“正月十五闹元宵,古运河上猜灯谜”活动在喜庆的音乐声中正式拉开帷幕,猜灯谜、听古运河讲解,参与运河文化有奖竞答等环节贯穿一路,为市民游客奉上一道道元宵节“文旅大餐”。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各家各户都要吃汤圆、挂彩灯,后来人们将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于是便形成了猜灯谜的习俗。进入船舱内,几十盏挂着趣味谜语的红灯笼依次排开,洋溢着浓浓的元宵氛围,展现了古运河上一幅生机焕发的节日画卷。灯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涵盖中国传统文化和节日,还涉及人文科学知识。“身子雪白细腻,心中却甜如蜜。打一食物。古怪古怪真古怪,哪个想吃解腰带。打一食物......”船上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四五岁的儿童,都积极开动脑筋猜灯谜,有的凝神听题仔细思考,有的踊跃举手大胆发言,猜对了笑容满面,猜错了继续思考,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赢得“瘦西湖游礼”的各式文创产品。

满载着浓郁节日氛围的游船在古运河上一路向前,行至南门遗址后再原路返回。悠悠古运河,流淌着千年的记忆,导游直指岸边,向游客娓娓道来大运河的前世与今生;身着大红色外衣的船娘们现场唱起了扬州小调,场下的市民也纷纷跟唱。此时,船内的所有人都沉浸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船行至岸,市民游客纷纷竖起大拇指,为此次船上“闹元宵”活动点赞。

“这次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元宵佳节’‘运河文化’融入市民、游客的生活中,市民和游客朋友们在欣赏运河风光、了解扬州文化的同时,听导游讲解古运河,并且参加运河文化有奖竞答,切身感受传统习俗热闹的氛围,了解扬州运河文化深厚的底蕴。”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范鹏飞 张韦)

标签:古运河;灯谜;运河文化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