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宝应县广洋湖镇: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好局起好步
2022-02-15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5日扬州讯 今年是“十四五”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第二年,宝应县广洋湖镇坚持以“宣、拆、清、整、改、建、植、管”为抓手,紧紧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一年一个样、三年新模样、五年大变样”的整治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创新工作举措,全力打好新的一年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第一仗。

宣传发动,共参与。利用春节期间,返乡人员较多,该镇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利用群众不外出、不聚集、居家防疫的机会,通过固定横幅、标语、宣传栏、微信群及党员干部包户进行宣讲等方式,提高群众认知度、参与度,以上率下,引领群众、保洁员共同参与到环境整治中,从“要我清”转变为“我要清”,大家齐动手整治宅旁沟渠、家前屋后,让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

加大统筹,促提升。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抓实抓好,成立由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共同抓,按照分级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坚持分工不分家,听从指挥统一行动,逐级落实工作责任,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周密谋划,强责任。夯实“日督查、周例会、月交流、季观摩、年总结”管理制度,周密谋划人居环境整治“环境优美村”“最美庭院”“先进个人”等评比活动,合理规划“主道路500米范围庄台”“游园提升”“河塘沟渠”“示范庄台”等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奠定了基础,明确了方向。

强化督导,抓落实。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创新工作手段,精细化、常态化进行督查,每天下村现场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拍照,下发“限期整改交办单”,实时进行通报,与考核挂钩,做好监督问效,压实工作责任。

截至目前,全镇的农村废弃猪圈和旱厕全县率先清零,广洋湖镇1已经创成省级三星级示范村1个、省级美丽乡村1个、省级康居示范村1个、省级人居环境综合示范村1个、市级美丽宜居村庄9个,市级长效管护一般示范村6个、8个村庄被命名为省级传统村落、2个村被命名为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徐长俊 姜文亮 陈树生)

标签: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