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曾参与吉祥物深度设计制造 看扬州制造如何妙手生“墩”
2022-02-11 15:45: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北京冬奥会正如火如荼进行,吉祥物“冰墩墩”成新晋“顶流”,一“墩”难求。记者近日获悉,这只火出圈的熊猫,由扬州一家本土玩具企业参与深度设计制造,目前该企业已全面复工,正开足马力生产,大家的“冰墩墩”正在路上。

2019年9月17日晚,北京冬奥吉祥物“冰墩墩”正式发布,扬州这家玩具企业连夜开始了样品开发,一周后便交出完美作品,成为北京冬奥组委官方确认的第一只样品。随后,“冰墩墩”就走上了这家企业的生产线,出现在冬奥会特许商品经销店的货架上。

与普通毛绒玩具不一样,“冰墩墩”采用柔性面料,摸上去更具弹性,而且在设计上进行了大胆创新,由硅胶外壳和毛绒熊猫公仔两部分组装而成,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做了这么多年玩具,第一次碰到硅胶跟毛绒的跨界结合。”业内人士感慨,“冰墩墩”打破了传统毛绒玩具的设计理念,让人耳目一新。

“冰墩墩”是如何从原材料变成成品的?记者了解到,原材料进厂后,在激光剪裁机器上进行激光裁剪,然后由工人统一进行缝制,紧接着进行毛绒填充和针工整理,最后进行细致检验,套上硅胶后装盒。大年初五,扬州这家玩具企业就开始做复工准备,目前产能已经全部恢复,每天产量达5000-6000只。

扬州是全国毛绒玩具之乡,在长毛绒玩具生产上不仅产业链齐全,而且设计、生产、销售等方面全国领先。据了解,此次北京冬奥组委选择扬州这家企业生产“冰墩墩”,正是看重该企业优秀的设计生产能力。

记者了解到,该企业常年参与国际大型赛事特许商品生产,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指定生产商、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吉祥物江苏唯一指定生产商、2019年国际击剑比赛吉祥物指定生产商……可以说是吉祥物的“资深玩家”。

毛绒玩具产业在扬州并非一枝独秀,而是“满园春色”。近年来,扬州全力培育好现有的玩具研发基地,中央电视台动画形象毛绒玩具产品指定研发生产基地落户邗江,扬州市动漫设计衍生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扬州文化创意示范基地、智能玩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不断开发新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研发生产动漫毛绒玩具、益智毛绒玩具、智能毛绒玩具和声光电一体化毛绒玩具的新路子,产品供不应求,预计2024年高端毛绒玩具销售额占整个毛绒玩具比重将达40%。(通讯员 徐萌 记者 陈云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