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减”后首个寒假交卷 看扬州娃是怎样度过的……
2022-02-11 15:41: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往年临近开学,很多学生都会在家奋笔疾书,“恶补”寒假作业。2022年寒假已经“余额不足”,昨天记者走访发现,“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各校纷纷在减少传统书面作业的基础上,设计出更多个性化、特色化、多样化的寒假作业,而这些作业需要孩子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看着不再千篇一律的寒假作业,一些家长打趣道:“今年的寒假作业可不好补。”

这些寒假“样本” 真有一手

 

样本一

12岁小学生变身“小中医”

拔罐、针灸样样拿手

左手持烧着的酒精棉球,右手持火针,待火针烧到最红、最热时,秦想容迅速将其准确地扎入患处……这是记者在苏北人民医院中医馆看到一幕。秦想容动作娴熟,下手精准,一系列操作如行云流水,一看就是“老手”,可这个“老手”却还是个小学生,今年才12岁。

秦想容是梅岭小学六(6)班学生,利用假期时间跟着苏北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卢开信学医,已有4年时间,如今已能熟练掌握舌诊、拔罐、刮痧、针灸等技能。

今年寒假没有培训班,对秦想容来说,学习的时间更加充裕,有时间都会去中医馆跟在卢开信医生身后,看、听、记,俨然一副小医生模样。“跟师一般一小时,然后在现场偶尔会练习,一般都是在家琢磨。”在秦想容看来,学中医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朝夕临诊、耳濡目染,只有这样才能熟悉、掌握师傅的学术思想、独特经验和诊疗技巧,进而逐步缩短成才周期。“跟师四年,现在师傅一个动作,我就知道重点在哪,理解不了的都记下来,回家去悟,悟不透,再去请教老师。”秦想容说,理论联系实践,让她的中医学习事半功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秦想容学习中医这件事上,家人一直很支持。在技艺熟练后,秦想容的外婆便成了她的第一位治疗对象。“前两天我腰疼,她给我拔罐、施针、按摩,一套流程下来明显好多了。”秦想容的外婆告诉记者,自从学了中医后,家里人都享受到了秦想容最贴心的私人服务,前两天她妈妈比较疲劳,孩子就主动给妈妈拔罐、刮痧,感觉还挺有效果。如今,秦想容是家人、亲戚朋友的“私人中医师”,家人不舒服,只要经她刮痧、拔罐,都能缓解许多。

样本二:一人撑起一个“摊”

小书法家挥毫送福

一张桌子,一沓红纸,一支毛笔……这是梅岭小学六年级学生张牧瑶的练摊装备,在收到学校布置的“虎虎生威”年味实践寒假作业后,她思前想后决心发挥自己书法特长,走进社区免费送“写春联,送福字”。

“看上去简单,但是一个上午写下来,手都冻麻了。”张牧瑶感叹,实践寒假作业看起来好像在“玩”,但实际上对思维、动手和表达能力要求更高。

练摊前,她在妈妈的陪同下先和社区沟通,在敲定时间地点后准备笔墨纸砚。活动当天,她一人撑起一个“摊”,从早晨8:30一直忙到12:00,热情地为社区居民书写一副副满载新春祝福的春联,写到兴起时她还大胆创意出别具一格的“虎年福”。

“开始还担心会冷场,但发现居民们都很热情,越写越顺。”边写边送,张牧瑶粗略估算,累计送出40幅寓意吉祥祝福书法作品,“超市里买的春联、‘福’字都是印刷体,没啥新意,这孩子现场写的福字,有灵气特别喜庆,太赞了。”收到“福”字的凤凰桥社区居民陈岚赞不绝口。

样本三:

小学生热腾忙年蒸

实力打call扬州包子

“薄皮大馅十八个褶,我的包子最美味。”这是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闵冠蓝交给老师的“寒假作业”——地道的扬州包子。

今年,维扬实小北区校给高年级学生布置一道“动手参与年夜饭”的寒假作业,让学生和父母一起买菜、洗菜,学做一道菜。收到作业后,闵冠蓝就行动起来了,在家人的指导下,从揉面、包包子、上蒸笼,全程一人操作。

“除了包子馅料是妈妈调好的,剩下的都是我来。”闵冠蓝十分自豪地说,以前也会帮忙做菜,比如包饺子等等,今年就想突破,跟着妈妈一起年蒸,“一张包子皮放在左手掌心里托住,再取适量调好的馅料放在中间,收拢手掌,让包子皮四周呈圆形朝中心靠拢。”闵冠蓝有模有样地演示给记者看。他说,捏包子远比包饺子难很多,包子皮都是自己擀,厚度拿捏不好,捏包子时就容易破。前前后后忙碌了三天,在妈妈的帮助下,闵冠蓝终于交出了一屉大肉包。在闵冠蓝妈妈看来,儿子的这份努力值得点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