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节后儿童理财争夺战打响 扬州不少银行设“压岁钱专柜”
2022-02-10 15:33: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给孩子压岁钱是中国的“年俗”。每到春节,孩子们“红包”大丰收,春节后,这些压岁钱该如何打理更是成为热门话题。记者近期走访发现,“盯”上孩子压岁钱的不仅有家长们,还有各家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目前扬州不少银行都开立了“压岁钱专柜”“压岁钱专户”等,针对儿童的金融服务也是种类繁多。

银行节后迎来不少“小储户”

有银行甚至开设“压岁钱专柜”

2月10日上午,今年刚满10周岁的小胡同学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银行,把自己春节期间收到的3000多元压岁钱全部存到了自己的“压岁钱账户”中。小胡的妈妈表示,几年前她就为孩子在该行办了一张“宝贝卡”,孩子这几年的压岁钱都帮她存到了这个账户里,已经存了三四年了。

记者发现,江苏长江商业银行扬州分行营业大厅,有两个柜台在显眼的位置都贴上了“贺岁红包存入专柜”的字样。“专柜开设以来,每天都有二三十笔存压岁钱业务,都是大人带着小孩来存的,金额从一两千元到上万元不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从其他一些银行网点也了解到,春节之后,市区各银行网点前来存钱的“小储户”明显增加,“存压岁钱”成为近期银行网点办理的热门业务之一。

盯上“压岁钱”市场

银行打响儿童理财争夺战

曾几何时,每年春节之后,“孩子的压岁钱该上交吗”都是热门话题。如今,盯上压岁钱的不仅是父母,还有各家银行机构,甚至是保险机构。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包括工行、建行、农行、光大银行、南京银行在内的不少银行,都开展儿童专属个人银行账户的业务,方便孩子存入压岁钱。比如工行扬州分行推出“萌娃卡”,可以定制卡面;中行也推出 “宝宝存钱罐”产品。有些保险公司,也推出了针对儿童压岁钱的“保险理财计划”。

儿童如何开设“压岁钱专户”?能享受哪些专属儿童金融服务?以江苏长江商业银行为例,儿童只需在监护人陪同下,带着户口簿到银行即可办理 “宝贝卡”,并且还可以开通手机银行“儿童金融”专区服务。此外,该行还推出针对儿童的增值服务——“福仔”智能存钱罐,直接绑定“宝贝卡”账号,家长可将压岁钱、零花钱、奖励等通过手机银行一键发送到孩子的存钱罐中,孩子在“福仔”的屏幕上也能看到收入金额,记录每一天的成长积累。

可见,目前银行针对儿童的金融服务花样众多。“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的压岁钱也是水涨船高,动辄几千到上万的压岁钱,对银行来说确实也是一个可以挖掘的理财市场;此外,争夺儿童客户群,也是银行着眼未来,培养潜在客户群体的需要。所以近年来,银行越来越重视掘金‘宝贝经济’,各类少儿成长计划、儿童专属银行卡等专属产品不断涌现。”市区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

【观点】

压岁钱应妥善处理

有助于孩子树立正确的财富观

压岁钱究竟该如何打理?如果放任孩子自己处理,难保不会出现浪费现象,也不利于树立孩子正确的消费观;而如果由父母“一收了之”,似乎也不是好的做法。对此,银行人士表示,如果方法得当,花好压岁钱,也是一个培养孩子财富观、提升财商的绝佳机会。

江苏长江商业银行扬州分行营业部总经理陈楠表示,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家长对于孩子的压岁钱也不能大包大揽全数代管,应该妥善处理。“家长首先应了解孩子对于压岁钱的消费需求,进行示范引导。比如,引导孩子利用压岁钱购买文具和日用品、缴纳学费等。其次,可借机培养孩子的孝心和爱心,如鼓励孩子用压岁钱购买营养品慰问长辈等。如果压岁钱金额较大,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银行,给压岁钱开设‘独立账户’,既可以达到引导孩子合理消费、树立正确金钱观的目的,也能培养孩子的财商。”

不过,需要提醒是的,根据相关规定,我国未满16周岁办理银行卡,需监护人持身份证、户口簿陪同前往银行办理;年满16周岁,可凭身份证办理银行卡。因此, 这些“宝贝卡”都需要监护人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等陪孩子到银行网点当场办理或代为办理。

见习记者 倪萍 记者 何世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