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瘦西湖船娘党支部创新排演,沉浸式话剧《红船颂》演绎红色精神
2021-06-27 10: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场别开生面的沉浸式话剧《红船颂》在扬州瘦西湖震撼首演。这是扬州瘦西湖船娘党支部被推荐公示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之际,通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创新排演的红色文化剧目,充分展示了瘦西湖船娘党支部全体党员职工的初心使命与爱国情怀。

该剧共分5个篇章,开篇以歌舞《南湖的船 党的摇篮》,12人手持荷叶,一下就把人们带到100年前那个不平凡夏天。从此,南湖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红船精神照亮了百年来中华儿女前赴后继的伟大征程。嘉兴南湖与扬州瘦西湖情愫相通,南湖红船也为瘦西湖船娘注入无穷无尽的前进动力。船娘党支部虽成立不足10年,但把支部建在船上,至今已给50多名大学生船娘的价值追求带来极大的升华。

“我就是来点火的,你们不怕惹火上身吧?”话剧《红船颂》生动再现了中共第一代共产党员、社青团中央宣传部长、上海大学教授恽代英来扬宣传革命的场景,曹起溍、王寿荃等青年在他的影响下秘密入党,并建起扬州地区第一个党支部。“4·12”反革命政变后,党的活动被迫转入地下,瘦西湖上也曾举行过中共扬州特支秘密会议,而懵懂船娘无意中成了历史见证人……

即使是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瘦西湖也无疑是文人墨客舒展心胸的地方。“瘦西湖的好处,全在水树的交映,与游程的曲折。”在话剧的中篇,“创造社”作家郁达夫泛舟于瘦西湖之上排解心头苦闷,与此同时,扬州本土作家朱自清也乘一小划子泛舟湖上,“一个人坐在船中,一个人站在船尾上用竹篙一下一下地撑着,简直是一首唐诗,或一幅山水画。”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江都县文化界抗日救亡宣传团” 的朱迈先、陈素、江上青等20多名青年师生,聚集在五亭桥上,向家乡作了最后的告别。

故事到了1949年1月,瘦西湖迎来黎明。天亮喽——船娘握桨、黄包车夫捏橡皮喇叭,众志成城,瘦西湖南大门升起一块巨匾“瘦西湖劳动人民公园”。如今,属于人民的瘦西湖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向全世界游人开放,为最广大游客服务。船娘班既是文旅老传统,又是时代新亮点,秉持“把优秀的船娘培养成大学生,把大学生培养成优秀的船娘”的原则,2012年成立船娘党支部,用红船精神育人带队,让考上船娘岗位的53名大学生都有强烈的归宿感、光荣感和使命感。

一叶扁舟,十里清波,红心向党,热血澎湃。瘦西湖船娘,默默无闻而又声播四海,日日负重而又矫健如飞,步步踏浪而又笑迎花开……

“这场话剧由我们瘦西湖船娘党支部的党员和职工们自编自导自演,50多名演职人员均来自各班组一线岗位,白天在瘦西湖公园内为市民游客服务,下班时间组织排练。”扬州全域旅游公司总经理、瘦西湖船娘党支部书记徐顺美介绍,从最初策划到最后成功首演,仅半月时间,也充分证明船娘党支部全体成员高度的团结协作能力,同时在话剧排演过程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身体力行让“学思践悟”更生动、更有效,并将学习成果转变为提升游客服务质量的动力。(范鹏飞 李鑫津)

标签:船娘;瘦西湖;党支部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