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老小区改造进展如何?春节前200多老旧小区展新颜
2022-01-27 09:2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老小区整治改造是我市改善居住环境的重大民生工程,春节即将到来,扬州众多老小区改造进展如何?记者昨天探访时了解到,春节前全市将有200多个老旧小区焕然一新,而“十四五”期间,全市将有900余个老旧小区先后进行改造。

金林苑小区穿上“新装”

记者昨天在文汇路南侧的金林苑小区看到,小区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经过打造,不仅地下管网通畅,小区面貌更是焕然一新。小区里栽种了花草树木,布设了各种各样的雕塑,让人眼前一亮。不仅如此,小区还因地制宜布设了一些停车位,解决居民的停车难题。

在金林苑小区东侧的秋雨新村,老小区改造也基本完成。小区里浇筑了混凝土路面,宽阔平坦。原先破损的雨水管等设施,也进行了更新。

扬子江路东侧的蒋庄新寓是一长排沿着扬子江路分布的楼房,这里实施改造难度不小。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经过施工人员的奋战,整个老小区改造基本完工。改造后,居民楼之间宽阔平坦,车辆停放整齐,整个小区展现了新的容貌。

沙中一村南部区域是个规模不大的老小区,原先这里道路破损,坑洼不平,楼栋之间的空地上杂草丛生,杂草里满眼可见垃圾杂物,环境脏、乱、差。改造工程完工后,小区内的道路宽阔平坦,楼栋之间建起了停车场,而小区居住的楼房也粉刷一新。楼梯墙上,还安装了不锈钢扶手,老年人上下楼梯更安全方便。

采访中记者了先到,目前不少老旧小区已基本完成了改造任务,穿上“新装”,在春节到来之际给居民送上一份新年大礼包。

部分小区改造进入尾声

虽然临近春节,但一些老小区改造项目并没有停步,正在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在东区大运河边的扬钢宿舍区、京杭小区,老旧小区改造也在如火如荼进行,在现场记者看到,小区的地下管网等已经改造完成,出入小区的主道路已经完成路面浇筑,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各项配套工程施工。

记者了解到,老小区改造中,大多实施了道路翻建、排水管道完善、雨污分流、楼道内墙出新、增加停车位、景观绿化提升等,并进行路灯、监控安防、消防设施改造等。有条件的小区,还开展了加装电梯等工作,增设充电桩等住区功能性配套……经过整治后的老旧小区,不仅脏乱差问题得到解决,小区管道老化、污水四溢、电线隐患、停车难等居民头疼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老旧小区焕发出了生机和活力。

200多个小区将展新颜

老小区整治改造是改善居住环境的重大民生工程。整个“十三五”期间,我市累计投入资金约7.1亿元,整治老小区171余处,整治面积510余万㎡,惠及6万余户家庭。其中2016年以来,按照江苏省“宜居建设”标准,还在老小区整治的基础上,融入无障碍设施建设、电梯加装等“适老化”因素,逐步推动老小区整治向宜居建设转变。目前,全市已打造荷花池小区、翠岗小区等43个宜居住区示范项目。

据了解,今年我市的老旧小区改造将再加力。目前,我市已经建立了全市老小区改造项目库,涉及900余个老旧小区,约1600万㎡。去年以来,我市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推进,春节前全市将改造完成老旧小区200余个,仅广陵区就计划实施78个老旧小区改造,总面积达173.5万平方米,涉及777栋楼和21571户家庭。全市计划到“十四五”期末,全面完成900余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进一步提高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和标准,推动打造宜居“整治亮点”工程,提升扬州城市品质。

记者 张孔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