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教育局发布提示 严禁利用寒假开展学科类培训
2022-01-18 15:30: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记者今从扬州市教育局获悉,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放假时间为1月22日,春季开学上课时间为2月14日,各中小学2月11日组织教师报到,2月13日组织学生报到,各职业学校参照执行。如无特殊情况,请各地各校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执行。

2022年暑假放假时间拟定为7月1日,如无特殊情况,秋季开学上课时间拟定为9月1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在编制行事历时按照以上规定时间进行安排。

寒假期间校园实施严格封闭管理

为让全市师生度过一个快乐、祥和、平安和有意义的假期,市教育局明确假期前要对全体师生员工开展疫情防控专题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加强自我防护,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由学生提醒家长养成公共场所戴口罩的习惯,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不到人员聚集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遵守学校所在地和出行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

寒假期间校园实施严格封闭管理。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和流动管理,确保师生安全有序流动、健康平安过节。倡导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扬”,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的地区,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带头留扬过节,确需离扬的需经单位从严审批。

期末考试不得以成绩排名

义务教育阶段考试结果实行等级评价,不得以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积极通过家长会等方式交流学校减负提质工作,反馈学生学业质量情况,指导家长加强亲子交流,强化家校共育。

各地各校要切实将义务教育“双减”要求从学期延伸到假期,严格控制各学科假期作业总量,提高作业布置质量,倡导给学生布置探究性、实践性、体验性、创新性作业,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同时,充分发挥扬州智慧学堂作用,为学生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网上学习服务。鼓励实施寒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引导家长营造良好的家庭运动氛围,帮助学生保持锻炼身体的习惯。

严禁利用寒假开展学科类培训

另据透露,寒假期间,扬州市将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各地要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分片包干制,明确责任人,综合运用明察暗访,对辖区内所有线下培训机构加强巡查。严禁利用寒假开展学科类培训,严防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班,不得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开展学科类(含外语)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以“素质拓展”“思维训练”等各种名义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各地教育部门要联合网信等相关部门,通过技术手段与人工手段相结合、全网、全时段巡查与重点监测相结合的机制,集中整治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和学前阶段线上培训问题。对巡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要严惩重罚,加大曝光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通报一起,形成警示震慑。严禁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线上办班补课收费或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兼课取酬。

做好假期内学生的“五项管理”工作

学校将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多种形式,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情况,指导家长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尊重孩子的健康情趣,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指导家长积极关注孩子心理情绪,引导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注重引导家长做好孩子睡眠管理,督促学生按时作息,经常参加户外活动,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要积极推进“五个一百工程”,分学段提供阅读、欣赏和观看的目录,引导家长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阅读健康读物。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控制使用时长,保护视力,防止沉迷网络。各地各校要持续关注流动、留守、离异家庭和经济困难家庭等困境儿童假期生活,给予更多的关爱与帮助。

扬州发布记者 田文荟 刘冠霖 楚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