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年扬州房贷放款提速利率下降首套房利率5.35%成主流
2022-01-13 10:0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广州房贷利率下降,南京房贷利率下降,苏州房贷利率下降……进入新年,银行房贷政策“松绑”的消息频传。近日,记者从我市多家银行获悉,随着新一年银行房贷“开闸”,扬州银行房贷额度紧张局面迅速扭转,放款时间大大提速,并且房贷利率整体也有所下降。

新年房贷“开闸”

不少银行放款提速

“去年底申请的房贷,等了快一个月都没有放款。新年第一周,贷款就放下来了。”日前,在收到银行的放款通知后,市民吴女士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事实上,每到年底,由于全年额度基本用完,各家银行的房贷都会比较紧张。去年底,虽然房贷紧张程度并不如往年,但扬州各家银行房贷“等贷”现在还是比较明显,排队等待半个月到一个月才能放款的现象比较普遍。但进入新年,这种现象就得到了迅速改变。

“事实上,从去年底开始,我们就加快了房贷放款节奏,今年以来随着新一年房贷指标下发,我们房贷额度更加充足,手续齐全基本上可以做到随贷随放,不需要排队等待放款。”市交行房贷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从扬州建行、工行、招行等多家银行也了解到,今年房贷放款已大大提速,基本能做到“随贷随放”。

业内人士表示,各家银行每年都会对房贷额度的投放进行控制,一般来说一季度是房贷额度最宽松的时候。

扬州房贷利率整体下调

首套房利率5.35%成主流

除了放款提速,房贷利率也整体有所下降。

“我们的首套房利率已经从去年底的5.5%,下调到目前的5.35%,下降了15个基点。”市交行房贷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建行房贷部人士告诉记者,该行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已下调至5.35%。

“现在扬州银行房贷利率整体都有所下调,之前一般为5.5%-5.6%,现在是5.3%-5.4%,其实首套房贷款5.35%是主流,二套房一般是5.55%。”西区一家在售楼盘销售顾问告诉记者。

事实上,去年由于房市调控政策影响,扬州房贷利率曾几度上涨,首套房贷利率从去年初最低4.95%,涨到了5.1%左右,然后涨到5.5%,最高涨到了5.6%左右,虽然年底略有下行,但总体维持较高水平。而今年开年,房贷利率就迎来回调,对扬州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近期政策宽松信号明显

今年房贷利率还有下降空间

开年扬州银行为何纷纷“松绑”房贷政策?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其中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是新年信贷“开闸”,贷款额度充足,尤其是不少银行为了冲刺“开门红”,都会加快贷款投放;其次与供需关系相关,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全国楼市成交就出现明显下滑,房贷业务量萎缩,促成了银行“降价”;再次从政策层面来看,自从去年11月以后,“楼市宽松”信号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全面降准,进一步释放了信贷资金。

业内人士还分析,今年房贷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房贷利率还有下调空间。“事实上,近期以来,房贷政策趋于宽松的信号已经比较明显。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此外,央行在2022年工作会议中也明确提出,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这些信号都表明房贷政策环境将更加宽松,同时央行可能还会进行降准降息操作,未来房贷利率或将进一步下行。”市区一家国有银行房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 何世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