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好地方”有好环境 “千里马”有大舞台
2022-01-07 09:4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昨从市人社局获悉,经省人社厅正式批复,同意扬州江苏华富储能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作为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好地方”扬州让更多“千里马”尽情驰骋创新创业。

扬州人才工作获省级荣誉

近日,省人社厅正式批复,同意扬州江苏华富储能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省第六批示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在扬州的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扬州协同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赛德电气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设立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获批数量居全省前列。

“我们在站博士拥有双极性电池制造技术、稀土改性及其制造方法、兆瓦级储能系统集成技术等9项行业领先关键技术。”江苏华富储能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周寿斌介绍,目前企业在站的博士共完成科研项目课题45项,研发成果转化后已产生约9亿元效益。

“公司先后与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上海电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等单位形成产学研结合体,开展多个项目的合作,掌握核心技术75个。”江苏江扬电缆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部长陈义军介绍,近年来,公司每年在研发上投入近亿元,大大增强了企业的科研能力。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陈高君 摄

全市共设有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56家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被称为企业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引才聚智的“聚宝盆”、高质量发展的“加油站”,近年来,扬州博士后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建设有何亮点?

“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是指在企业内,经批准可以招收和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组织,是产学研相结合、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有效载体,对吸引集聚博士后人才、提高企业技术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大意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批准设立的14个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设站规模和结构与扬州经济发展相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相匹配、企业转型升级相融合。

近年来,扬州以服务创新驱动、促进转型升级为主线,出台了《扬州市博士后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培育集聚博士后人才的创新政策和务实举措,加强博士后载体建设,完善管理制度,扩大招收规模,加大经费投入,博士后创新载体规模不断壮大,博士后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共设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6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56家,分布在7个县(市、区)、功能区,涉及机械、冶金、电子、化工、软件信息、新能源、农业、医疗、建筑等10多个行业领域。

3名博士斩获全省创业大赛三等奖

扬州人才工作捷报频传,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第九届中国江苏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扬州推选的刘大猛、周新良、刘胜林3名博士斩获大赛三等奖。扬州市人社局获优秀组织奖。

“刘胜林博士的项目专注于开发智能型的微创外科手术器械平台,产品上市后,将推动高端微创器械国产替代进口的步伐;周新良博士研发的产品的氢化活性和选择性等物化性能远远超过由世界知名公司的最先进同类产品。”市人社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遴选优秀人才参赛,扬州今年首次采取“城市分站赛+总决赛”模式,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高质量举办2021扬州市“绿扬金凤”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451个项目参加角逐,7名选手参加此次省总决赛。

第九届中国江苏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是我省目前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广的赛事,大赛自2013年举办以来,选拔培养了大批优秀双创人才,成为我省国际化、品牌化的人才创新创业载体。

通讯员 扬人轩 记者 陈高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