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扬州民政吹响“冲锋号”
2021-12-20 1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0日扬州讯 2021年,扬州民政系统把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作为硬任务。

扬州市政协副主席、民政局局长王振祥表示,今年以来,全市民政干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迎难而上、履职尽责,聚焦颐养社区建设、深化温情救助改革、困境儿童关爱等工作,切实把民生实事办成顺应民意、贴近民情、排解民忧的“民心工程”。受疫情影响,多项工作未能按照序时进度推进。从目前来看,完成年度高质量考核、两报告两文件任务的实际工作时间只有70天的时间,接续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门红”,需要进一步部署安排。

翻开扬州民政系统截至目前的年度工作清单:今年扬州民政系统常态化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兜底救助工作,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740元。改造升级社会救助系统,健全监测预警主动发现机制,完善社会救助信息库;出台《扬州市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生活救助办法(试行)》,扩大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标准、简化救助程序,部署开展低收入人口认定和低保特困专项治理工作;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出台《扬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成立市县两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承办全省“爱心暑托班”示范班开班仪式;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主城区采取“现金+物资+服务”的方式开展困难对象救助,按740元/户标准向11903户发放临时生活补贴874.86万元;按300元/户标准向4990户发放米油肉蔬等生活物资;组织志愿者聚焦困难群体定向挂包、“每日两问”及时响应。全市民政系统未发生一起感染事件,未发生一起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事件。

据悉,今年扬州共有加快实施养老服务创新项目试点;强化城乡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加快各地殡仪服务中心建设;继续培育扶持社区社会组织;召开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挖掘大运河地名文化,组织编撰《大运河地名·扬州篇》等8项重点任务建设。这些重点工作也是今年剩余时间里全市民政工作的具体发力点。

王振祥强调,2021年度牵头负责的省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指标有两个。在共性指标“困难群众服务保障覆盖率”方面。要稳步提升高龄、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保障达标率;进一步提高低保对象、残疾人对象精准救助水平;积极做好困境儿童精准排查与保障工作。在个性指标“颐养示范社区建设任务”方面,要紧盯时间节点督促各地加快推进31个颐养社区建设,确保年底全部完成,既要保证完成建设的量、更要保证完成项目的质,量质兼顾,达到预期建设成效。(民小爱 李源)

标签:扬州;民政系统;养老服务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