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维扬经开区总工会:推动产改试点实施,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2021-12-09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9日扬州讯 2021年,维扬经济开发区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会议精神,按照区总产改试点单位“1+4”模式实施方案要求,紧扣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始终聚焦汽车电子及零部件、半导体及微电子两大主导产业,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努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为促进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是高位推进,产改试点工作组织有力。成立领导小组。开发区党工委高度重视产改试点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任组长的开发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领导小组,同时明确1名产改观察员,各成员单位还配备1名联络员。产改协调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开发区产改试点具体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开发区党工委结合园区自身企业特点和产业发展实际,及时制定开发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出台五方面具体举措,并根据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产改实施的牵头单位和各责任单位。同时,突出重点,着力在主导产业、龙头企业中推进改革,在扬杰科技、罗思韦尔2家区级试点单位的基础上,又遴选艾迪药业、日精电子等5家开发区试点单位,切实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专题组织推进。开发区产改协调领导小组始终将产改工作抓紧在手上,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推进产改试点工作,于6月8日召开开发区产改工作部署交流会,邀请区总领导对22家参会重点企业和社区工会主席进行产改工作业务知识培训和辅导,向扬杰科技、罗思韦尔2家区级试点单位,艾迪药业、日精电子等5家开发区试点单位和4家劳模创新工作室分别授牌,扬杰科技工会负责人还分享了产改工作具体做法和主要经验,会议取得良好效果。

二是精准布点,产改服务阵地愈发夯实。打造“党工共建”的政治引领阵地。深化党工共建工作,深入推进产业工人党员示范创建活动,邀请区总领导多次到试点单位指导推进产改阵地建设,帮助扬杰科技、罗思韦尔、日精电子、艾迪药业四家企业成功打造党建引领的产改园地,扬杰科技党总支正式升格为党委且荣获省委表彰,企业工会推荐申报全市十佳基层工会,扬杰科技和罗思韦尔产改工作申报全市先进。打造“团室共建”的建功立业阵地。紧扣园区产业发展需求,深入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完成扬杰科技劳模创新工作室提档升级,帮助罗思韦尔、日精电子、艾迪药业三家企业新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并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建立劳模党小组。同时,推动科技镇长团与劳模创新工作室“联姻嫁接”,将“团室”共建活动不断向纵深推进。打造“村企联建”的送暖关爱阵地。全力整合辖区重点企业和社区工会资源,持续加强服务职工阵地场所提档升级,指导朱塘社区新建1处“安康驿站”,指导日精电子新建1个“爱心母婴室”。同时,帮助艾迪药业新建职工大讲堂,推动宏福铝业、方广食品完成食堂改造,并分别申报市职工好食堂和市十佳职工好食堂,通过深化村企联建,开发区广大居民和职工服务阵地得到健全和完善。

三是注重成效,产改助力发展落地见效。产业工人思想共识更加凝聚。利用产改契机,组织举办党史知识竞赛,优邦生物工会代表开发区参加全区知识竞赛(企业专场)并荣获决赛第一名;自编自导自演红色主题话剧《一切行动听指挥》,创造性开展沉浸式党史体验活动;联合社区开展“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系列群众性活动;组织辖区工会会员集中观看《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微纪录片,推动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不断升华。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持续提升。积极参加上级总工会举办的各类实务培训、职业培训和劳动竞赛,扬杰科技职工参加市“菲达宝开怀”叉车工职业技能竞赛,罗思韦尔申报第八届扬州市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十大先进操作法”各1人。同时,注重分类培养,高质量推荐评选一批先进典型,日精电子1人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国充充电装配组、振华新云TA线荣获区、市“工人先锋号”,顶津食品1人获评区五一巾帼标兵,组织申报“十大邗城工匠”3人、“十大科技创新之星”7人、区五一劳动奖章4家,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已然成为开发区上下共同的精神追求。产业工人赋能发展全面保障。结合产改试点实施,今年4月成功举办微电子产业专场“双高”交流会,促成电子科技大学与扬杰科技达成合作,并选派一批优秀学员来企随岗实习;促成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与罗思韦尔开展产学研合作,在国家重点实验室、车载终端导航与定位系统等方面开展攻关;帮助艾迪药业围绕创新项目进行课题攻关,今年6月企业获批抗艾滋病一类新药。同时,组织承办“2021中国·扬州5G机器视觉大赛(初、复赛)”及对接会,促成多个参赛优秀项目团队与辖区企业开展对接合作,为推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壮大实体经济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袁长明)

标签:开发区;产业工人队伍;药业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