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个项目拿下第一,扬州技师学院师生闪耀首届职业技能大赛
2021-12-06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扬州讯 日前,扬州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32个竞赛项目比赛结果正式揭晓。江苏省扬州技师学院师生经过紧张奋战,包揽了8个项目的一等奖,获奖项目涵盖传统技艺、新兴技术,具体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网络安全、手工木工、钳工、现代物流服务、建筑工程测量等。此次比赛为扬州市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技能类赛事,扬州技师学院一等奖获奖数量、奖牌总数、获奖人数在所有参赛院校及企事业中名列第一。

师生同台PK 20岁学生拔得头筹

本次大赛参赛对象为16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从事相关职业(工种)的企事业单位一线员工或在校学生,在本地工作或学习满1年以上即可报名。最终有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千余名选手参赛。

在此次比赛中,扬州技师学院机电专业20岁学生余乾夺得人工智能(智能传感技术应用)的一等奖,在此之前,他曾拿下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过一、二等奖,但这次,是他与老师同台竞技。“还是挺激动的,没想到能拿第一名,对自己的专业技术更加有信心了。”余乾开心地说道,接下来将继续投入到专业学习,为接下来省赛做好充分准备。

记者发现,此次扬州技师学院包揽一等奖的8个项目,既有面向现代制造业的技术,也有传统手工技术。唐兴瑞是扬州技师学院近年引进的技能型教师,与该校教师、第45届技能大赛家具制作项目银牌获得者吴晋卿一同教授学生手工木工技术。

建设充满活力的新兴科创名城,需要一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扬州技师学院院长耿春霞表示,现代化制造业的发展需要新兴技术人才,但同时优秀的传统手工技术仍具有不可替代作用,对接扬州地方产业发展,学院在专业设置与师资培养上,注重新兴技术的革新与传统技能的传承,在此次大赛中,学院师生在人工智能、云计算、钳工、手工木工等项目上都有不俗的表现。

大赛检验技能 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在此次大赛筹备阶段,学院鼓励全校师生积极报名参赛。“学院高度重视技能竞赛工作,坚持参加技能大赛与日常教学相结合、与职业素质培养相结合。”扬州技师学院副院长陈康林介绍,学院一直遵循“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赛教融合”的原则,在“课证赛”通融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学一体的培养方式、实训实习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提升竞赛水平。

“通过参加技能竞赛,我们老师和学生的技能能力不断地追赶‘前沿’,不断地把理论知识转变成前端实践产品,这才是一个工匠最应该具备的能力。”获得本次网络安全项目一等奖的教陈巍表示,过去他们在书本上教授的内容相对“滞后”,通过参加比赛不仅锻炼了技能,更掌握了许多前沿的知识和最新的科技动态,让学生们参加大赛,在实践中去学习先进的知识和技术。

“我们致力于培养出一大批投身扬州产业发展一线和经典工艺传承的实用技能型人才,而技能大赛是检验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试金石,要想整体提升师生竞赛水平,教育改革是重点。”耿春霞介绍,为了培养好更广大的学生群体,学院不断挖掘技能人才培养的“源动力”,突破创新进行教师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竞赛保障机制,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构建扬州特色产业的人才链、人才库打下坚实的基础。(罗潇 楚楚)

标签:学生;头筹;扬州
责编:张承辰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