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秦淮河钩沉》手稿、照片捐赠市档案馆
2021-11-24 09:49: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扬档轩 记者 姜涛) 昨天,扬州女作家孙宁向市档案馆捐赠了一部反映百年家族沉浮的新作《小秦淮河钩沉》手稿及其珍贵的照片。孙宁表示,此次捐赠,主要是想让这条历史的河、情感的河流淌在更多的扬州人心上,给我们留下家族记忆、城市记忆。

这是一本丰富厚重的历史书。上下五代人,四个家族,若干小家庭,空间跨越全国,时间跨越百年。而这百余年正是中国发生大动荡、大变革的时期,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到旧民主主义革命,再到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从烽火连天到进入以和平、发展为主导的建设时代。

孙宁告诉记者,《小秦淮河钩沉》其实是“小秦淮人家钩沉”,也是扬州风情故事。作者从曾为县令的曾祖父买宅扬州设帐授徒落笔,讲述祖父、叔祖父设教馆“孙书房”为业,父亲孙恒峯投笔从戎、南征北战的传奇,再到江淮之子与珠江闺秀赵展鸿恋爱结婚,由此引出父系族群、母系族群乃至祖父系族群、祖母系族群五代人的百年故事。

作者以图文合一的方式,原汁原味地呈现百年生活记录。特别是那些地契、牌位、老照片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市档案局征集处负责人表示,孙宁的《小秦淮河钩沉》对研究我们这个城市非常重要。城市和人一样,也有记忆,因为它也有完整的生命历史。一代代人创造了它之后纷纷离去,却把记忆留在了城市中。“城市记忆”是城市形成、变迁和发展中具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而历久弥新的家族档案,正是通过家族及家族中每个成员在家庭生活和社会活动中形成的文字、图表、音像及其他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反映了一座城市独特气质、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

家族记忆是最鲜活的历史,是最感性的记忆,最贴近我们的日常生活,最真切也最实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