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邗江竹西街道:解河道弊病,向宜居迈进
2021-10-19 2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扬州讯 河道的变化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整治工程解决沉疴,管护措施修复微瑕,近年来,扬州市邗江区竹西街道将民生问题挂在心间,秉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花力气、下重手,全面清理“脏、乱、差”现象,将“臭水沟”变成“清水河”,着力打造“竹西佳处”宜居环境。

整治前

竹西街道曾一度被城市河道水臭水脏问题所困扰,河道整治成为竹西街道推进城市化建设所不得不面临的难题,经过实地勘察、多方协调、多措并举,境内的官河、冷却河、竹西河、北城河终于焕发新的光彩。历时两年半的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共计清淤疏浚4.92km,兴建闸站1座,节制闸4座,全线新栽绿化面积7万平方米,新建景观公园1座。通过因地制宜的驳岸改造和水环境治理,如今不光成功摘掉黑臭河的帽子,在汛期行洪的情况也是可圈可点。现在,竹西街道不光紧盯省、市定期考核的水质数值指标,更在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新发展之路。

整治后

经过改造并开放的竹西公园里,流水潺潺,景致秀美,漫步河边步道,不禁梦回“谁知竹西处,歌吹是扬州”。不难发现,河道配套设施的设计旨在以人为本,好人园中的塑胶步道、竹西公园里的儿童乐园等等,让居民们“走得进绿地、留得住步伐、看得见风景”。

竹西街道水生态效果的提升离不开各方力量协同努力。河长制落到实处,通过河段巡查督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适时引入成熟的管护队伍,市场化管理、精细化运作,力求管护效果达到最优。河道的整治促使了水质的嬗变,也点燃了居民对于河道保护的热情,一位参加河道保护的志愿者说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保护还需要我们大家参与进来”,全民参与,共同守护,这就是人与环境和谐共处的最好诠释。竹西,作为古运河的发源地,正以饱满的精神、激情的干劲,全力以赴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为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懈努力。(童彤)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