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邗江区竹西街道:用党的创新理论润心铸魂,奋力打造“竹西佳处”独具魅力的党建名片
2021-10-13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扬州讯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扬州市邗江区竹西街道结合党建工作的既有“根脉”深入学习,对标党的建设历史方位,党建研究的站位更高、理念更新、定位更准。通过系统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不断提升理论研究新高度,充分发挥竹西党建的深邃文化优势,努力树好政治高地创建新标杆,切实答好示范区典范街道的时代命题,率先取得党建引领发展新成果。

对标党建引领的政治地位,党建研究的机制更优、方法更活、作风更实。健全体制机制,提升专业水平,务求成果落地,通过在基层一线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心,架起党群“连心桥”,进一步畅通“毛细血管”、激活“神经末梢”,实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微治理”共同体。

对标党建名片的精准定位,党建研究的思考更深、重点更明、成效更显。以“网格化”为抓手,牢牢把握基层治理的密码。

做实做细网格,建立“微单元”。推动党组织全面建进网格,由村(社区)“两委”干部分片分组担任网格长,最大限度推动村居服务向末端延伸,形成“村(社区)-网格-微网格-中心户(楼道长)-户”的五级基层治理体系。加强微网格力量配备,让党群中心户、红色楼道长成为微网格治理的主力军。由各村居统筹分配各方资源,将结对部门党员干部及联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社会组织、乡贤等编组成若干个服务团队,构建起“1个网格+1个党组织+1个服务团队”“1个中心户(楼道长)+1个服务组+N个村(居)民户”的服务管理模式。

配齐配强队伍,打造“微矩阵”。在自然村选取党员、群众骨干设立党员群众中心户,在社区选取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设立红色楼道长,每个中心户(楼道长)就近就亲就便联系5-15户村(居)民,做到联户全覆盖。通过定期集中轮训、参观学习等方式加强理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加强履职保障和专业指导,确保1名中心户(楼道长)有1个服务小组进行定向联系指导。健全平战结合、权责统一的工作体系,明确“五权五责”工作职责。

用心用情服务,打通“微循环”。完善“一月一题”常态化走访联系机制,疫情防控期间普及防疫知识、宣传管控要求等。以民情日记、民情热线、民情联络员、“情绪墙”等载体为基础,畅通民情民意收集渠道。在线上,分层分类建立“党群同心群”“同心战疫群”等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在线下,创设“先锋小院”“党群家园”等阵地,定期召开“纳凉会”“板凳会”,收集社情民意,带动群众共同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

一点一滴积累,汇聚“微效能”。健全完善民意诉求办理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分层分类销号解决问题。以“民事、民议、民决、民办”为基本原则,建立起共治协商小组,推动民生项目落地建设。区、街道两级随机电话抽查余户中心户(楼道长)及村(居)民户,点对点反馈推动整改提升。将联户群众的自身表现、中心户(楼道长)的评价与党员星级评定、所在单位考核等挂钩,倒逼尽职尽责。通过将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基层,以最小“微单元”赢得最大“公约数”,在“五大高地”建设中擦亮竹西党建名片。

竹西街道将继续扎深“学”的根脉,用党的创新理论锤炼党性、润心铸魂,扬起“新”的风帆,奋力打造“竹西佳处”独具魅力的党建名片。(陈卓)

标签:网格;党建;中心户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