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迎来首批大学新生 多项暖心举措为新生“保驾护航”
2021-10-11 09:3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南邮通达学院新生入学报到。乔云 楚楚 摄

昨天上午,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校园内热闹非凡,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多名新生陆续抵达学校,开启大学新生活。按照校园防疫要求,新生开学报到,陪同的家长一律只能送到学校门口。虽然没有了家人的陪伴,但学校为新生提供了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的交通引导、行李搬运、体温测量、健康码和返校证明查验等服务,为到校新生“保驾护航”。这也是扬州本轮疫情后迎来的首批大学新生。

举措暖心

各站点均有教师志愿者接站

核对信息、测体温、查验“苏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昨天上午,南邮通达学院迎来大一新生。学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按照规定流程有序进入校园,随行的父母将他们送至校门口即返回。

“从火车站下车,出站就看到了接站的老师,到了学校门口,志愿者都主动过来帮忙搬运行李,向我介绍学校环境,真的太暖心了,有种从‘出了家门便是校门’的感觉。”该校软件工程专业大一新生杨文星说。

“这个周末,学校在扬州东站、汽车东站、扬州火车站都设置了接站点,每个点都有教师志愿者接站,‘点对点、一站式’安全有序地将新生直接送达校园。”南邮通达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解厚荣介绍。

据悉,该校2018级、2019级学生已于10月8日返校,未来三天内,全校将对一万多名师生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学生返校报到后两周内将采取线上授课的方式,返校报到两周后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恢复线下教学。

手续简化

线上完成缴费,入学程序快捷

为确保新生有序入学,南邮通达学院将报到手续尽可能简化,并设置了多个通道。学校大门口,安保人员负责维持交通秩序、为进校学生测体温;随后便有老师确认每名同学的身份信息,查验“苏康码”“行程码”“返校证明”等;在各宿舍进出口,志愿者和宿管人员为学生入学把守“最后一关”,做登记、拿取生活用品,之后新生便可在学校开启学习生活。

“之前在线上完成了缴费、选宿舍等工作,还提交了相关证明,所以入校很快、很顺利,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所有程序。”新生周子景说,下午准备好好收拾一下行李,熟悉校园,开启期待已久的大学生活。

在学校门口,所有家长均配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让孩子在志愿者陪同下入校。“能够理解,这也是防疫需要,我们也给孩子准备了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用品。”来自昆山的张女士说,虽然进不了校园,但她在学校门口通过手机记录下了孩子进入校园的瞬间。

校长暗访

“家长不能进校园,我们更要尽心”

“这是学校内的超市,货品齐全;前面是学校的图书馆……”新生报到现场,志愿者毛泽杰一边用手推车帮新生搬运行李,一边介绍起学校的环境。

“此次学校的‘迎新志愿者’有近500人,都被安排在不同的报到点,每位志愿者不仅会向新生介绍校园,还会将疫情防控等注意事项告知新生,新生有什么问题也能随时得到解答。”南邮通达学院团委书记姚远说。

在迎新现场,南邮通达学院院长王承宽成了最忙碌的人。“同学,想买的东西超市都有吗?价格怎么样?”“同学,办理手机业务时,工作人员有没有推销套餐?”在校园生活区,王承宽暗访了多个校内超市、手机营业厅,询问价格和服务。“家长不能进校园,我们更要尽心,一定要给所有学生做好生活服务,让他们享受到家一般的温暖。”王承宽说。

“新宿舍还适应吗?室友之间熟悉了吗?”“试试空调、热水器,有问题尽管找老师。”在学生宿舍,王承宽事无巨细,不断给入住的新生讲解卫生、用电安全等注意事项。

记者 乔云 楚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