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敬老月”扬州智慧助老 帮老人越过“数字化鸿沟”
2021-10-10 10:16: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记者 姜涛) 今年10月是全国第12个“敬老月”。目前,我市“敬老月”活动已全面启动,其中包括“十大孝星”评选、“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等专题活动。

今年“敬老月”的主题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乐享智慧老年生活”。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市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养老孝老敬老活动,切实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中,各地、各有关部门将结合建党百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动员组织各级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重点对获得“七一勋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以及贫困、失能、高龄、独居、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等进行走访慰问,传递党委政府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具体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形式多样的助老公益活动,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送家政、送医药、送图书、送保险、送娱乐、送培训等服务,使关爱老年人、帮扶老年人蔚然成风。

“智慧助老”行动将继续推进。我市将扎实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在老年人学得会、弄得懂、能操作上下功夫,帮助老年人掌握出示健康码、扫码支付、出行、就医等生活便利化技能,越过“数字化鸿沟”。同时积极动员爱心企业、公益组织为贫困老年人捐赠智能手机,鼓励通讯企业为贫困老年人减免手机费。在医疗卫生、金融服务、政务服务、交通出行、文化和旅游等重点行业服务场所,保留必要的人工服务窗口和志愿服务岗,帮助老年人办理业务。优化网约车软件,增设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

另外,我市还将加大对购物短片广告和医药、保健食品广告播出治理力度和涉老商业广告的监播力度,重点打击“神医”“神药”广告等违法行为。开展面向老年人的电信网络反诈骗宣传工作,解读电信网络诈骗、金融诈骗、“以房养老”诈骗和保健品购物诈骗等骗局的套路和内幕,宣传教授防骗方法,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我市“敬老月”七项专题活动

一、扬州市第五届“十大孝星”评选活动;

二、走访慰问老年人活动;

三、在《扬州日报》刊登致全市老年人的慰问信;

四、2021年“敬老月”广场咨询服务活动;

五、指导督促有关单位和社会团体组织实施好“2021年度市区老年健康关爱”系列项目;

六、召开《老年人口信息和老年事业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

七、组队参加江苏省第一届“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江苏省第二届老年大学合唱节、2021年江苏省老年太极健身展演和2021年江苏省老年书画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