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一稻三虾”技术写进《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
2021-09-28 09:15: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 周晗)金秋时节,稻谷飘香;测产现场,欢声笑语。在2021年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暨亚夫科技服务盱眙稻虾产业综合示范基地,来自省农科院和扬州大学的水产养殖、遗传育种专家现场指导,农户在田中央拉线勾画出10平方米区域“测产方”,当场收割水稻、捕捞小龙虾。26日,由扬州农科院(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研究员张家宏独创的“一稻三虾”生态种养技术,迎来一年中最关键的“稻中虾”田间测产。

一块水田,既长水稻又养虾,亩收益能增加多少?现场,专家、农户相互配合,先后选取4个不同村的示范种养田块,一遍遍重复着定方收虾割稻产量实测的整个流程。随后结合查询全年生产台账,最终得出“一稻三虾”生态种养技术在大田推广生产中的综合效益:亩均年产一季稻谷约1200斤、三茬小龙虾合计900至1000斤,全年亩均总收益超过1万元。

“以前养殖水产总是亏多赚少,今年得益于‘一稻三虾’技术,会有大赚头。”拿出320亩地搞“一稻三虾”种养的农户何申权,专家测出其理论产量最高的田块稻谷亩均年产可达1400斤左右,320亩平均单产量约1200斤,全年实收三茬(两茬商品虾、一茬虾苗)小龙虾合计近1100斤(其中商品虾800斤,虾苗300斤),综合亩收益超过了1.5万元。另外几个接受测产的种养殖户,全年综合亩收益也均在1万元以上。

这项能让农户“亩收入过万”的好技术,是张家宏耗费10多年钻研的成果。

稻田套养小龙虾不稀奇,但普遍产量较低。张家宏开展系统研究,在全国率先推出“春提早+秋延后”的“一稻三虾”生态循环种养新模式。

“一季稻谷、三茬小龙虾,年亩均总收益超过1万元。‘一稻三虾’生态种养技术能在大田推广生产中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令人振奋。”测产专家组组长、扬大教授张晓君表示,《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到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一稻三虾”生态种养技术名列其中。“生态富民效果明显,深受农户欢迎,该技术的推广覆盖面积正持续扩大。”

据了解,省农科院连续三年针对“一稻三虾”生态种养技术进行测产检验。实践证明,应用这项技术能保障水稻产量稳增、稻米品质提升,化解小龙虾过于集中上市造成“虾贱伤农”问题,让稻田亩均效益比单纯种粮食提高5至8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