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元素闪亮运博会展现“好地方”文旅魅力
2021-09-24 09:19: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运博会上展示的扬州非遗技艺和文创产品。 辛芝仪 摄

9月22日,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拉开帷幕。我市文旅部门组织文旅企业组团参会,扬州漆器、扬州剪纸、“好事成双”主题系列文创等文创产品,以及扬州运河元素的非遗代表技艺精彩亮相,充分展现扬州“好地方”的文旅魅力。

扬州元素精彩亮相

带您体验“好地方”文旅魅力

据悉,本届运博会于9月22日至25日举办,延续前两届运博会的目标定位和“融合·创新·共享”主题,共安排“行运夜姑苏”、开幕仪式、主题演出、展览展示、主题论坛和互动联动等六大板块、19项重点活动,倾力搭建大运河沿线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文旅精品推广平台、美好生活共享平台。博览会设六大主题展区,分别是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运河非遗展、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运河美食展、运河文创产业展暨第十届苏州创博会。

一河通古今,一脉传千年。走进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现代创意和古典元素相结合的扬州展馆让人眼前一亮。扬州展馆通过塑造“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及“扬州是个好地方”的文旅品牌,展现大运河博物馆等标志性元素,向观众全方位展示扬州文旅形象。

“扬州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是国家重要历史文化名城……”在扬州展馆现场,唯美的扬州文旅、扬州精品线路宣传片等视频向游客展示了扬州的文旅资源和非遗文化。

在展馆舞台区域,琴筝表演、茶艺展示等扬州地方曲艺精彩亮相,使观众获得了沉浸式的观展感受。展馆现场设置视频播放LED屏、小舞台、扬派生活展示区、文创商品展示区、城市文旅形象展示区等功能区。由扬州运河文投集团选送的剪纸扇、福禄寿喜剪纸邮册、点螺砚台套装、漆器如意摆件、漆器围棋盒等扬州漆器、剪纸元素的文创产品,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咨询拍照。展位摆放的精美文旅手册、文创产品等礼品,令游客爱不释手。

逛非遗大观园

感受“好地方”扬州非遗之美

在本次运博会上,运河非遗展将“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与运河城市特色非遗项目有机结合,打造运河沿线城市的“非遗大观园”,通过传统表演艺术类非遗展演、传统工艺展示、非遗体验及非遗文创、直播带货等形式,让游客能全方位感受到运河非遗之美。扬州共有雕版印刷技艺、扬州剪纸、古琴艺术等5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展,谢馥春国妆、扬州古籍线装文化有限公司等两家江苏省非遗创意基地进行了集中展示。

极具江南风韵的油纸伞、古色古香的月亮门、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走进人气爆棚的运河非遗展,扬州剪纸、雕版印刷等展位前吸引了不少人驻足;中国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陈义时现场为观展者展示雕版印刷技艺,引得游客赞叹连连。

在运河文创产业展暨第十届苏州创博会上,各种文创产品让人目不暇接,来自我市的“好事成双”主题系列文创等特色产品获得游客和同行一致好评。

通讯员 辛芝仪

记者 居小春 王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