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月1日起线上开学 全市中小学生共上“云课堂”
2021-09-01 10:3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当前,扬州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均暂缓开学返校。9月1日起,扬州所有中学启动线上教学,对小学三至六年级学生开展线上学习指导,对小学一至二年级学生和幼儿园幼儿开展居家生活指导。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中小学校老师以及学生和家长,都做好了充分准备,信心满满迎接线上学习。

线上教学 注重学生心理疏导

“同学们,面对疫情,大家宅在家里一定要注意调整好心理状态,科学作息,以良好的状态面对线上学习。”昨天,一堂以“疫情防控不松懈、居家停课不停学”为主题的线上班会在工人新村小学班级QQ群里上线。

为保证主题班会的效果,老师们精心设计内容,采用播放PPT和文字聊天相结合的形式在各自班级群开展。主题班会分别从认识“德尔塔”毒株、做好个人防护、调整良好的心理状态、科学做好“停课不停学”四个方面入手,引导学生们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行动,照顾好自己,关心好他人,在经历中思考与成长。

“这次疫情也让我们家长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与孩子沟通,促进亲子关系的和谐。”一位家长说。

东花园小学心理健康课、朱自清小学主题线上班队会、汶河小学心理疏导活动……记者了解到,近期,我市学校均通过线上手段,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以及情绪引导。针对居家学习、生活存在的心理共性问题,我市各学校围绕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协调解决学习和生活困难、关注孩子居家心理状态等,有效进行家校指导和沟通。

线上课程 真正体现五育并举

“看了线上课表,心里很安心。”沙口小学学生家长王先生说。此前,我市2021年秋学期线上教学课程第一周(9月1日-9月3日)的安排已经公布,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九年级,线上课程一览无遗。

据悉,我市线上课程按照“关注健康、指导生活、精选内容、趣化方式、放缓进度、活动带动”6大要求录制。各学科的线上课程以居家生活学习指导为主,本着“健康居家、快乐学习”的目的,开设了心理健康、居家游戏、体育、劳动等课程,真正体现五育并举。

各地各校将结合本校实际,利用江苏省中小学数字教材服务平台、国家中小学云平台、省“名师空中课堂”、各地优秀教育教学资源平台和优质学校网络平台等开展在线教学,提升教学成效。

教学质量 各校均有相关措施

教师线上授课经验不足怎么办?针对这样的担心,广陵区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迅速联系网络平台供应商,将服务平台免费提供给各学校使用,同时分期、分批免费组织操作流程的培训,24小时解答教师的疑惑与困难,并为网络不畅的教师免费寄送流量卡。

“线上课堂就是常态课堂,每位同学要把生活节奏调整到与到校上课一致,按照课程表规定的课程和时间,按时上课。”邗江区公道中学班主任吴正兵老师在“线上班会”说。

为确保学生线上学习质量,公道中学要求每位学生至少提前3分钟进入直播间;课后严格按照时段安排按时、独立完成作业。同时,要求家长督促孩子线上学习,对学生手机要求严格控制确保需用才用。

朱自清中学线上教学采用扬州“智慧学堂”的统一授课与本校任课教师网上辅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便于组织管理,家长均下载软件“晓黑板”,学校每天安排值班班主任和学科老师,针对“智慧学堂”的授课内容进行检查、辅导和反馈。记者 冠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