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欧尚”更名“大润发” 扬州超市未来有何变化?
2021-06-02 09:38: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日上午,欧尚超市江阳路店“红雀”图案标志被取下,换上鲜红的大润发超市标志。“欧尚”为何会变成“大润发”?以前没有用完的会员卡怎么办?扬州超市版图近年来经历了怎样的变迁?本报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探访

“欧尚”更名“大润发”

扬州第七家大润发诞生

昨天中午,记者在欧尚超市江阳路店二楼超市入口处看到张贴的通知:自2021年6月10日起,“欧尚江阳店”正式更名为“大润发江阳店”,原欧尚会员享有的所有会员权益不变。

至于拥有欧尚超市卡的消费者今后如何消费的问题,在通知旁边的另外一张通知上也进行了明确,大致意思是“如果是新版磁条卡,在大润发和欧尚全国门店均可使用;如果是欧尚的老卡,在原欧尚门店可以使用,如果想要在更多门店使用,可以到服务台免费更换新卡。”

家住附近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扬州大润发超市遍地开花,没想到这回开到家旁边,直接将‘欧尚’变成了‘大润发’,大润发超市都有7家了。”

对于扬州市民而言,这次更名来得“突然”,但欧尚超市江阳店客服经理梅德霞心里早就有了预感。

“之前是打了预防针的,2019年3月底,欧尚所有门店采购系统、营运系统跟大润发已经全部打通。”梅德霞介绍,消费者仔细留意就会发现,欧尚的商品布置现在已经与大润发一样了。

“根据要求,扬州欧尚门店招牌在6月10日前更换到位,全国欧尚门店的招牌在今年9月更换到位。”梅德霞说,现在的欧尚,除了外表名字正在更换,其实“内里”已经是大润发了。

幕后

从“欧尚”退出

看扬州超市版图变迁史

2017年7月扬州最老的世纪联华超市歇业;今年3月,原力宝广场的华润万家超市撤场;如今“欧尚”改名“大润发”……扬州超市迭代更新构成了扬州超市版图的变迁史。

其实,“欧尚”更名前就有消息传出。在2021联商网大会上,大润发CEO林小海表示:“大润发正在逐步进行全国门店改造,并将欧尚品牌逐步更名为大润发。”

据了解,2011年高鑫零售在港股上市,旗下以欧尚和大润发作为品牌经营。2017年阿里巴巴入股高鑫零售,当年底,阿里巴巴完成对大润发的收购,2020年阿里巴巴以72%控股高鑫零售,欧尚也完全成为阿里的“囊中之物”。

欧尚超市江阳店客服经理梅德霞介绍,2008年12月31日,欧尚在扬州开业的盛况还历历在目,到今年12月,欧尚超市江阳店将迎来它在扬州的第13个周年庆,不过欧尚等不到了。

“当时,扬州大型超市品牌屈指可数,现在的利群超市那时候叫时代超市,位于文昌路和国庆路交会处的世纪联华超市还开得红火,大润发超市在扬州也才完成邗江店和广陵店的布局,世界超市‘三巨头’之一的沃尔玛还没有落户扬州。”梅德霞回忆说,在欧尚落户扬州后,业绩几乎连年攀升,业绩最盛的2016年,销售额超过了2亿元。后来生鲜电商对超市的冲击越来越大,线下的欧尚销售额在逐年减少,线上的欧尚销售额在逐年增加,但线上和线下的交易额相加之后,欧尚的销售额还是减少。相比同样在扬州的几家大润发店,总体销售额是在上升的。

在商业上,有这样一个共识:一致性的品牌体验更易于提高客户的黏度。同样属于 “阿里系”,在“一升一降”的对比里,留下哪个品牌,答案昭然若揭。

展望

扬州超市未来有何变化?

送货上门和小而精是趋势

有撤出,就有登场。2017年,以生鲜为主打的永辉超市进驻扬州;2018年5月,自带网红属性的罗森扬州首店在时代广场开业;2019年,精品超市吉麦隆随着万象汇开业而落户扬州……

“商业一直是以不变应万变的,从扬州超市的迭代更新当中,可以看到扬州的超市质态在不断提档升级。”扬州万象汇总经理仇峰认为,“总体来看,十年前中国超市以学习外国超市先进的经营理念为主,比如当时沃尔玛、欧尚、麦德龙来扬州,都引起了扬州超市经营理念的更新。如今,十年过去了,中国超市企业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经营理念,而且由于是中国自己的企业,更了解中国人的喜好,在中国市场也更加占优势。这也说明,我们民族超市品牌正在崛起。”

“以前,扬州的超市以‘大’为王,讲究一站式配齐,十年前扬州可逛的综合体不多,因此大型超市还具有逛街的功能,大超市成为扬州市民逛街的好去处。如今,网购生鲜一小时送达,成为便利的代名词,一站式配齐也就不能成为超市的优势了,因此没有生鲜一小时达业务的超市业务量在萎缩。此外,小而精的超市因为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反而成为扬州市民的新宠。”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认为,未来扬州超市的布局可能将会向“送货上门”和小而精的特色化方向发展。

该负责人介绍,从2019年开始,扬州也一直在利用省级商务发展资金,补贴连锁性社区超市,鼓励知名连锁企业在扬州布局社区商业便利网点,完善扬州市商业布局。其中,2019年扬州市补贴社区超市26家,2020年补贴25家,今年将持续开展补贴活动,让扬州市民生活更加便利。

记者 陈高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