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气转晴杨絮还要飘多久?一般会持续一周左右
2021-05-31 16:3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气温越过了“3”字头,初夏的热,已让人感受到了酷暑的厉害。而这两天来飘荡在空中的杨絮,更让人添烦。那么,这些杨絮还要飘多久?

近日,记者探访了扬州多条道路,从文昌西路一直向东,直到文昌大桥,一路上,记者看到不少地方都有杨絮飞絮。随后,记者又从万福东路向西,经长春路、平山堂路,一路上同样发现空中飘浮有杨絮。

记者注意到,有杨絮的地方,很多附近都没有杨树,那么这些杨絮从哪里来?原来,一部分杨絮来自于城中杨树,如江都路行道树就有部分是杨树,这两天正是飘飞高峰;一部分是从郊外入城。

扬州职业大学园林园艺系教授陈卫元介绍,前段时间扬州阴雨天较多,杨树蒴果没有炸裂,而随着气温升高,杨树蒴果集中炸裂,释放大量的毛絮和种子;又因为气温高,干燥的杨絮很轻盈,在有风的时候,就随风飘荡,因此城中到处都能见到杨絮。陈卫元介绍,在晴天条件下,杨絮集中飘飞时间,一般持续一个星期左右,随后就会减少。

今年杨絮持续时间相对长一些,这是因为今年5月阴雨天较多,而阴雨天是不会有杨絮的,如按照有杨絮的晴天计算,今年跟往年也是相差不大的。

陈卫元提醒,对毛絮过敏的人群,这几天出门最好穿长袖,并戴上口罩和太阳镜,这样可以有效防止毛絮跟皮肤接触。

近年来,扬州杨树有所减少,且不少地方着手治理杨絮,但由于杨树种植量大,且城郊不少地方也种植有杨树,因此杨絮袭人现象依然会发生。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