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江都吹响“集结号”:让项目“都来投” 让企业“都发展”
2021-04-22 10:52: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江萱 陈阳 李文亚

记 者 嵇尚东

4月18日,扬州江都区总投资10亿元的高新区企业汽车精密压铸加工件、总投资1亿美元的香港金世纪车轮大型拖拉机整车、总投资4000万元的江苏赛诺格兰医疗全数字化PET/CT整机研发及产业化等3个重大项目,参加了2021中国·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开幕式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过16.9亿元。

此外,今年“4·18”期间,扬州江都区落实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10个,总投资达101.7亿元;落实新签约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10个,总投资22.59亿元;落实新签约协议注册2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4个,总投资5.06亿美元,均完成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吹响重振‘江北第一县’辉煌的集结号!”扬州江都区委副书记、区长朱莉莉说,今年以来,江都区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发力招商引资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工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跑出重大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都来投”——招商引资发出“动员令”

江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将之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抓手、主引擎,主要领导全程关注、全力推进,今年春节后掀起密集“招商潮”——

3月8日至3月12日,江都区招商团队赴广东开展“深圳招商周”活动,密集拜访盈峰材料、碧桂园、特萨刀具、光子晶体、中集产城、坎德拉(深圳)科技、深交所、华为、中国科技开发院、中科电工等企业,在新材料、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达成合作共识;

3月11日,江都区在深圳成功举办产业招商推介会,搭建江都、深圳互动合作的桥梁,把一个充满生机活力、蕴藏机遇财富的江都形象展示在中国“改革开放第一城”,吸引了新华网、南方日报等众多媒体关注,广东企业家纷纷表达了到江都考察投资的意愿;

3月15日至3月16日,江都区组团赴北京先后拜访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央企,就推进洽谈项目、扩大合作领域等进行深入交流;

3月22日至3月25日,江都区组团赴上海专程拜访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就该集团在江都的LNG项目进行深入交流;

4月11日至4月13日,江都区招商团队再赴上海开展招商拜访,与上海电气、中国商飞、酷哇机器人、软银中国资本、华东电器、淮海商业、姚记等一批知名企业深入洽谈,宣传江都营商环境,拓展合作领域,推进项目落地;

4月12日至4月15日,江都区又一支招商团队南下广东汕头、中山、东莞、深圳等地,开展产业招商推介,拜访企业乡贤。

在招商活动中,江都区各镇、园区围绕各自产业重点,开展驻点招商、敲门招商,不断拓展项目信息源,在项目拜访、洽谈、签约上取得实效。

除了“走出去”,还要“请进来”。为加强德资企业与江都的良好沟通联系,SAP公司等知名德资企业将来到江都开展为期两天的“聚中德智慧 铸江都智造——德商会走进江都”中德企业交流活动,让德资企业进一步了解江都、进而投资江都。

“都好办”——优化服务吹响“集结号”

3月19日,东莞特萨刀具与江都区浦头镇政府签订协议,投资1亿元新建钻石工具产业基地。双方从接触到签约仅用了11天,速度之快让特萨刀具总经理商海既惊喜又意外。江都区在广东招商时,浦头镇团队专程拜访了特萨刀具,对项目投资中存在的土地、设备、税收等问题现场办公,联系海关、发改等部门逐一加以协调解决。务实高效的服务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最有发言权。要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市场主体的‘满意指数’。”在春节后召开的全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会上,江都区委区政府提出:全区上下聚焦发展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打响“都好办”政务服务品牌。随后,区委区政府印发《2021年度江都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任务清单》,以区“2号文件”的形式,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资源要素服务,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提升。

项目早一天投产,就能早一天盈利。如何缩短审批时间,让项目早开花、早结果?

“一期项目主体结构计划6月封顶,7月完成设备安装。”这几天,扬州博创建筑装配式PC构件制造项目建设现场一片忙碌。在该项目加速推进的背后,还有一段“拿地即开工”的故事。江都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辉介绍,他们在项目洽谈前期就与相关部门协同摸排立项审批事宜,并提前采取措施,保证了项目“拿地即开工”。

在去年举行的“江都杯”中国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创业大赛中,扬州托友机器人有限公司的“汇控智能机器人产业化”项目夺得一等奖。随后,该公司决定将苏州总公司整体搬迁至江都。为让企业尽快入驻,区委组织部主动联系托友公司,提供2000平方米“拎包入住”式厂房。该公司董事长瞿银平感慨道:“事实证明,只要在江都落户,一切事情‘都好办’!”

“都发展”——工业强区奏起“春之曲”

工业强则区域强,企业兴则经济兴。4月17日,在江都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暨企业家大会上,区委区政府坚定了“三条基本认知”:制造业是江都发展的中流砥柱,工业项目是江都发展的核心支撑,企业家是江都发展的中坚力量。

会上,江都区出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从推动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赋能工业企业提速换挡、强化工业企业要素保障、建立健全精准服务机制等五个方面,对聚力打造扬州东部先进制造业集群提供政策保障。

奋进的目标已然确定:到2023年,江都区工业开票销售突破1700亿元,工业入库税收突破60亿元;培育200亿元以上企业1家、50亿元-100亿元企业2-3家、10亿元-50亿元企业35家;到“十四五”末,工业开票销售达2000亿元、年均增幅12%以上,工业入库税收70亿元、年均增幅10%以上。

“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和根本目的是发展。”朱莉莉表示,江都区将加快对接国省重点发展战略,推动外向型工业经济持续发展,融入国际国内产业生态链,构建工业经济全新发展格局。

江都区正打出强劲有力的“组合拳”,带来项目建设全面突破:

2月3日,在江都区春季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产业推介会上,创维江都基地等29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近110亿元;

3月11日,江都区在深圳成功举办产业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约19个项目,投资总额达59.6亿元;

4月19日,在2021扬州(江都)创新发展·数字赋能推进大会上,江都赴深圳、上海等地招商拜访项目结出硕果,华为与亚威机床合作的网络区块链云服务、高新区与深圳坎德拉合作的智能机器人扬州基地项目等45个项目成功签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