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5年前的结婚申请 见证扬州九旬老兵的红色情怀
2021-04-22 10:4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在扬州市区江都路一幢老住宅楼里,住着一对精神矍铄、低调谦和的老夫妇。老先生金洪山,91岁,曾先后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月浦之战、金门战役等战役;他的老伴弘东林,87岁。两位老人已相伴走过65载春秋,当年那几份向部队申请结婚的材料,既是他俩爱情的见证,更是全家人心底最自豪的“红色记忆”。

南征北战 先后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

金洪山,老家在兴化周庄茅山镇。1947年,17岁的他参加当地“老四团”,与当地的国民党部队打了七次仗。1949年1月,金洪山所在部队参加了淮海战役,执行阻击敌人增援黄伯韬兵团的任务,“后来,黄伯韬兵团被消灭,又接着攻打黄维兵团、杜聿明部队,一共打了60多天。”谈起当年的战斗经历,老人记忆犹新。

淮海战役结束,金洪山随部队迁到长江以北休整,准备渡江。这时,他所在的部队已升为主力部队。“我在解放军第三野战军10兵团29军87师259团3营机炮连,我们当时用的是60炮。”

1949年2月3日,金洪山入党。两个月后的23日,金洪山所在的第29军参加渡江战役。过江登陆后,一路追击国民党溃军,迅速南下,向无锡挺进。国民党无锡地方当局仓皇撤逃。紧接着,部队又攻打上海。“上海战役是渡江战役之后一次大规模城市攻坚战,尤其是月浦血战,非常惨烈。”在那场战役中,身为通讯员的金洪山腮边被飞来的弹片擦伤。

上海解放后,金洪山所在部队在苏州外跨塘休整,然后从浙江绍兴坐敞篷火车到江西上饶。“到了上饶没有路了,就步行行军,那时正好雨水多,脚上穿的布鞋都跑烂了。”

就这样,金洪山跟着部队走到福建南平,翻山越岭,先解放福州,参加金门战役,随后掉头在福建龙岩剿匪。才19岁的他,在枪林弹雨的洗礼中,成为一名坚强勇敢的解放军战士。

在老人的红色藏品中,记者看到一张1950年1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兵团颁发的“三等人民功臣”的奖状。

与邻村姑娘相爱

向部队递交结婚申请

1950年,20岁的金洪山当上了班长。为提高官兵文化素质和军事素养,部队开始开办文化速成学校。从速成小学、速成中学到公安学校等部队学校,金洪山学习都非常刻苦,门门功课都是优秀。1953年,他因为文化学习成绩优良,还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军区政治部颁发的“三等功臣”奖状。

前线传捷报,后方的家人为金洪山而骄傲的同时,也开始为正在解放军二十五文化速成中学读书的他张罗婚事。邻村的一个名为弘东林的姑娘,听了金洪山的事迹后仰慕不已。通过书信联系和几次见面,两位年轻人相知、相爱,决定向部队递交结婚申请。

金洪山找出三张1956年向部队申请结婚的材料。记者看到,一份是申请结婚报告表,上面详细地记录着金洪山和老伴当时的个人及家庭情况。其中在“革命前本人社会经历”一栏,金洪山是“至8岁到16岁帮助父母种田,其中读书一年”,而弘东林是“种田”。另两份材料,一份是部队同意了金洪山的结婚申请说明,另一份则是部队发往两人家乡兴化周庄人民委员会前往办理结婚手续的介绍信。

后来,金洪山转业到扬州市区工作至离休。当年的结婚申请材料,都被封塑保存,与他的奖状、奖章等一起被珍藏。

金洪山的二儿子金辉说:“这些红色物件,既是父亲战争生涯的见证,也是父母婚姻的纪念,可惜有不少物品因年代久远遗失了。”

以身作则

教育儿孙要爱国爱父母爱学习

虽已到鲐背之年,每每忆起当年的战争生涯,金洪山总会怀念那些牺牲的战友们。数十年如一日,他以身作则,给晚辈们作表率。

他热爱祖国,无论是10多年前的汶川地震,还是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他都主动捐款;他生活俭朴,至今仍和老伴住在老式简陋的楼房里,穿着三四十年前的中山装;他为人宽厚,无论是当机关干部,还是当工厂领导,还是离休回家,都亲切地对待身边每一个人。

采访最后,他又说起教育儿孙时常念叨的话:“一个人首先要爱国,国家富强,人民才有幸福生活;要爱父母,要尊老爱幼,这是最主要的根本;要好好学习,对世界有正确认知,才能做到上述所讲!” 记者 张庆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