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18个服务业项目入选省重点 数量列全省第四
2021-04-13 09:1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发改 记者 丁蕾 实习生 李亚轩) 近日,省发改委印发《2021年江苏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清单》,2021年全省服务业重点项目共150个,其中扬州列省服务业重点项目18个,数量位列全省第四,仅次于苏州、南京、常州。

服务业发展,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已成为反映一个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发展潜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去年下半年,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扬州启动了‘十四五’服务业重点项目预排工作。”市发改委主任黄为民介绍,经多轮梳理对接,全市共有412个项目列入“十四五”重点项目库。结合项目的产业类别、投资体量和建设周期,以制造服务业为主体的一批优质项目获推荐申请列入省年度重点项目库。最终进入省重点项目清单的18个扬州项目中,制造服务业项目10个,生活服务业项目8个。

“10个制造服务业项目包括7个科技服务项目、2个大数据项目、1个现代物流项目。”市发改委副主任孙景亮介绍,8个生活服务业项目包括6个文旅项目和2个健康体育产业项目,这些项目将有助于发挥扬州文化旅游产业优势,培育扬州健康体育产业特色,更好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求和外地游客对扬州的向往。

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夏坚介绍,今年的入选项目或科技含量高、或市场前景好、或影响范围广。如,邗江区的恒通AI科创大厦项目计划建设集大数据中心、AI研发中心、新技术应用与展示中心于一体的新型绿色建筑科技研发中心;广陵区的中航机载共性技术研发中心项目计划建设民用飞机机载系统共性技术协同研发平台,提升我国机载系统整体研发水平;生态科技新城的国家电网电力电网新基建研发产业化基地项目计划建设智能配电研发平台、双创服务平台、智能配电产业孵化基地,在扬州实现智能配电技术研发成果的产业化。

近年来,扬州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的关键举措。“我市结合服务业项目建设实践,三次修订服务业重大项目认定标准,开工标准注重区分业态,引导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建设,达效标准注重强调贡献,引导项目建设提升贡献水平。”孙景亮介绍,同时,我市将“三新”项目认定和列省项目建设列入县(市、区)、功能区综合考评,充分调动各地推进服务业项目建设的积极性,还建立健全项目全流程服务工作体系,一批重特大项目通过部门协作和市县联动,加快了手续办理、问题协调和建设达效进程。

一组数据,见证了扬州服务业发展成效:“十三五”期间,全市列省服务业投资计划项目数量逐年上升,累计达71个,其中,2020年18个,总量全省第二;服务业投资年均增速13%,其中,2020年增长28.4%,增速全省第一,服务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62.7%。

黄为民介绍,我市将服务业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优化产业投资结构和增强经济发展潜力的基础,“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新签约服务业重点项目500个以上,新开工投入类服务业重大项目200个以上。到“十四五”期末,扬州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占比将达6%以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