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人大网坛”聚焦:明年我市将新建30个颐养社区
2021-04-10 08:5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随着我市人口老龄进程的不断加快,市人大八届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切实加强颐养社区建设的决议》,指导推进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第六十四期“人大网坛”,在线与网民征求《关于切实加强颐养社区建设的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网民们提出近60个问题,涉及《决议》的贯彻、监督,颐养社区建设的信息共享、多元化推进建设等。

如何推进该《决议》贯彻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沙志芳表示,《关于切实加强颐养社区建设的决议》是本届人大通过的唯一的一项决议,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持续跟踪监督,每年常委会工作要点中都安排相应议题,通过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督查、专项审议、专题视察等工作,提升监督实效,扎实推动颐养社区建设上水平、上台阶。今年是《决议》贯彻落实的关键年、决胜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于10月份听取并审议市政府关于贯彻《决议》落实情况的汇报,同时对该项工作情况开展评议,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推进《决议》完美收官。

如何跟踪监督颐养社区建设工作?

沙志芳介绍,目前,颐养社区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顺应国家改革发展要求,比如围绕示范性颐养社区建设要求,对已建成的颐养社区实际运营情况和运营过程中短板弱项进行跟踪调研,并提出建议意见,进一步推动颐养社区高质量发展;今年我市人大常委会将完成《扬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工作并颁布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条例》的贯彻实施开展检查,不断规范养老服务工作,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同时,不断完善养老方面的体制机制问题,比如对乡镇养老院改革等深层次问题。

能否打通养老服务信息共享通道?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社会建设委副主任委员毕刚表示,未来将结合“云上扬州”建设,探索构建具有扬州特色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政府、养老机构等多元主体间的良性互动和资源优化配置。加大智慧养老项目的推广力度,提高民众对智慧养老项目的认可度,扩展智慧养老项目的受众范围;优化紧急呼援服务等为老服务项目;加强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信息有效链接,促进养老信息与医疗卫生、医保信息的资源互联共享;引导有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依托互联网、物联网等,开发多种“互联网+”应用,打造多层次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创造养老服务的新业态、新模式。

颐养社区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

市民政局副局长徐德林表示,经过四年的持续推进,全市建设了一批水平较高的养老服务设施,新建颐养示范社区93个、街道养老综合体6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1390个、街道日间照料中心17个、中心厨房16个、社区助餐点473个,医养结合机构29家。推出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扩面工程、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等一批有特色的养老服务项目,构建了较为完善和便捷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根据市委七届十次会议“加快示范性颐养社区建设,到2022年底,确保全市示范性颐养社区达社区总数的40%”的要求,明年我市还将推动新建30个颐养社区。

民政部门今年将组织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进行升级改造,优化服务管理,进一步提升“互联网+养老”服务水平。同时在居家适老化改造和家庭照护床位项目推进中,针对高龄、空巢独居自理老年人家庭,重点推进人体感应探测、燃气泄漏报警等智能化安防设备的安装,畅通预警信息与老年人子女亲属、当地上门服务组织的传输提醒,降低老年人突发意外风险。 记者 陈洁文

标签:养老服务;社区建设;人大常委会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