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外卖还送了只锅 惊喜还是浪费,您怎么看?
2021-03-24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点外卖送的火锅

随着外卖市场的繁荣,不少商家在外卖包装上动起了脑筋,更有甚者,商家开启了送锅模式。有的市民认为这是意外惊喜,但也有市民犯了愁,这些送的锅应该如何处置?

点个餐

商家直接送来了锅

市民小唐前几天通过外卖平台点了个鲍鱼饭,半小时后,他竟然收到了一个砂锅。商家告知他,砂锅是随餐赠送的,并不需要送还。小唐表示,送的砂锅让他很惊喜,但又有些困惑,38元的鲍鱼饭附赠一个锅,商家还能赚钱吗?

市民小张在外卖平台上订了一套99元的火锅食材,没想到送来的时候,对方直接配送了锅和架子,只需要点个火,就可以在家吃火锅了。“说实话,这种操作让我有点蒙,没想到如今锅具也成了每次必送的。”

相比较之下,大学生小雪的经历就有些尴尬了,“我用手机订了一份饭,结果连着砂锅一起送来了,我捧着砂锅在图书馆里吃。”当时捧着砂锅吃饭的场景,引来了不少同学侧目,让自己十分尴尬。吃完后,她又带着空砂锅回了宿舍。她认为,外卖的本质是为了方便顾客,这样一来反而不方便了。而且送的砂锅对她来说没有任何使用价值,还增添了许多麻烦。

记者打开美团外卖,在美食分类搜索关键词“送锅”,跳出来几十条外卖信息。细细梳理,送锅外卖主要集中在鲍鱼饭、火锅等。其中一家火锅店销量颇多,在评论区,大家晒出了各种图片,8成评论称“送锅操作实在是太豪华”。

难处置

锅具扔了可惜留着闲置

“点外卖收到锅具后,开始惊喜后来困惑,我压根不知道如何处理这个砂锅。”小唐向记者展示自己最近订外卖送的两个砂锅,从外观上看,质量还不错。但是砂锅个头比较小,如果作为平时一家人吃饭的锅具,实在太小,实用性比较差。“丢了又太可惜了,质量还不错。”小唐表示,这两个砂锅如今成了鸡肋,留着闲置扔了可惜。

“我的小火锅也差不多。”市民小张此前点的火锅食材送了锅具,“如果点一次送一个,这些锅具放哪里啊?”小张说,商家送锅对于第一次的顾客而言是好事,但是对于老顾客就比较犯难,家里根本不需要这么多锅呀。他建议,火锅食材套餐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需要锅具的,另一种是不需要锅具的,不需要锅具的顾客可以多给一些食材来解决这个问题。

商家究竟为何要给消费者送锅呢?记者采访了一家饭店负责人肖先生。他告诉记者,实行送砂锅后,整体生意还挺不错的,有时候一天能卖100多单外卖。他透露,砂锅价格在3-4元,消费者普遍评价还不错。

另一家经营米线店的老板张先生则认为,最终留住客户还是要靠味道,包装只能是附加值,过度包装并不环保,“相比之下,我宁愿送顾客饮料、便签、餐前水果等。”

记者在网上看到,外卖砂锅锅具、外卖火锅锅具都有售卖,看似豪华的锅具最便宜的只需要5元左右,火锅锅具大概在10元左右。一位淘宝店主告诉记者,如果一次性购买100个以上,还可以再优惠一些。店家表示,质量还不错,目前没有收到过差评。

也有不少市民认为,羊毛出在羊身上,点外卖名义上是送锅具,但是外卖价格加了锅具的钱,也相当于自己变相购买了锅具。而且,锅具的质量很难保证。“我只想单纯点外卖,不想被隐性购物。”一位市民表示。

专家观点

过度包装并不可取

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朱季康认为,外卖送锅影射的是一种过度包装问题。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点个奶茶用很高级的布袋子、鸡蛋饼用礼盒装、一份煲汤上面还系了个超大的蝴蝶结。商家的良苦用心可以理解,但是过度包装不仅仅是给消费者带来麻烦,还给环境保护带来了诸多困扰。

他建议,外卖商家应该秉持“干净、口味”的原则去做食品,而不是在意各种花哨的外包装。“如果一定要送锅,那么必须设有不需要锅的选项,否则会给消费者带来困扰。锅具质量也一定要有所保证,而不是一次性用锅。” 记者 陆康洁 文/图

标签:外卖;火锅;砂锅;商家;火锅食材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