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全链条管理+全过程溯源 确保冷链“不掉链”
2021-03-02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工作人员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采样。

中国江苏网3月2日扬州讯 近期,全国多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为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切实加强人物同防,仪征市新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对入仪未经集中监管的进口冷链食品进行统一管理。

2月24日,位于新城镇龙河粮库内的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迎来了首批入仓货物。

“清单式管理”实现流向可追溯

当天下午1点,一辆满载着新西兰冷冻牛肉的箱式货车,缓缓驶入仪征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车身经过外部消毒后,工作人员立即对该批冷链食品进行装卸、消毒、检测和仓储。

“目前来自江苏、上海监管仓的进口冷链食品,只要按规定录入省市‘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后,企业即可收货,来自其他地方的冷链食品须进监管仓。”仪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陆薇介绍,“今天,我市一家食品生产企业通过扬州冷链食品监测平台预约入仓。这批货物是从天津入关的冷冻去骨牛背肩肉和牛肋眼肉卷,共1325件,合计25吨。审核通过后,没想到货物提前到了。于是,我们组织专班人员全部到场指导,及时安排第三方开展专业采样、消毒,严格执行集中监管仓制度,为市民安全健康食用进口冷链食品把好第一关。”

仪征市商务局副局长周亮说:“这批冷链食品将在采样、消杀后进入待检库。核酸检测合格后,货物才可以出仓进入市场流通。如果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那么所对应批次的进口冷链食品及包装将按有关规定作无害化处理。管理人员将严格按照‘一货一档’要求,做好信息留存,确保流向可追溯。”

超前模拟演练 确保冷链“不掉链”

为实现进口冷链食品全覆盖管控、全链条管理、全过程溯源,增强应对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快速反应、应急处理和协调作战能力,仪征市按照省、扬州市的安排部署,迅速推进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工作。2月9日,仪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开展集中监管仓运营应急演练。演练以本地一家企业购进一批冷链肉制品需要进仓为背景,各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从网上预约、管理人员对预约信息进行审核、进口冷链食品入场卸货、采样消毒、入库存储、出库6个环节展开演练。

陆薇介绍:“模拟演练可以进一步优化监管仓工作流程、区域设置,提升人员的工作能力。正是有了前期的演练,才让集中监管仓积累了‘实战’经验,能在第一时间接收今天到达的货物。”

3个冷冻库房 可承载120吨货物

据了解,仪征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由市政府投资建设,于1月27日投入运行,由3个冷冻库房、装卸货作业区、集中消毒区、人员洗消区、办公区、缓冲间等组成,总面积300多平方米,可承载120吨货物。

周亮表示:“如果经营户有货物要进入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可提前24小时用手机登录扬州市冷链食品监测平台进行预约申报,这样既简化了经营户的申报流程,又方便集中监管。希望相关进口冷链单位不要有所顾忌,担心仓容小,货物放不下,扬州还有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作为备用。”

下一步,仪征市将加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的宣传力度和检查力度,保证市场上流通的进口冷链食品应入尽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仪宣)

标签:冷链;进口;进口冷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